習醫路上-台大醫學院醫學人文叢書16


 


    者:謝博生


出版社: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


出版日: 99/05/01


 


內容簡介:


    在本書第一至第三篇,我依循人文主義的思路,來考察文藝復興時期至近代時期醫學發展的脈絡;本書第四篇則是我在藝術學習方面的一些經驗。在本書各章中,我以「人」為主軸,簡述個人心儀人物的事蹟、他們的時代與環境,以及個人走訪他們生活足跡時在歷史現場或日後回顧時產生的感想。我將各章的影像資料所取材的地點,列示於該章的參訪城鎮欄中,以供參考。
本書內容及影像資料大致表達出我過去在習醫路上所做人文接觸的主要面向,也傳遞了個人進行體驗學習的一些心得,期盼它能有助於引介剛踏上習醫之路的同學,作為他們進一步深入學習的參考。


 


目錄:


《醫學人文叢書》出版旨意
二版序
初版序
前言  關於人文學體驗學習的一些看法
第一篇  追尋大師跡印
 
第一章  追尋文藝復興巨匠跡印 11
 
第二章  訪覓思想啟蒙巨人足跡
35
 
第三章  領會醫學史偉人心志
49
 
第四章  尋訪藝術大師足印
75
第二篇  人物學習體驗

 
第五章  醫師養成訓練 103
 
第六章  專業生涯營造
121
 
第七章  公共服務參與
147
 
第八章  生活觀的省思
165
附 錄

 1.
人文學體驗學習計畫 185
 2.
仰望人類群星閃耀 189


 


序文:


二版序
本書初版發行後不久,我應邀擔任國立臺灣大學醫學人文博物館工作小組召集人。醫學人文博物館座落的「二號館」是我在醫學院院長任內花了很大的心力將之保留、整修的古蹟建築,在這棟典雅且富人文氣息的博物館,我有機會推動以「人文學體驗學習計畫」為核心的教育活動。
臺大醫學院「二號館」於19986月修復重新啟用後,改名「醫學人文館」,做為院內醫學文物展示空間並兼作人文與社會教育用途,200811月轉型為「醫學人文博物館」,成為一個可以讓參訪者從醫學面向來認識臺灣人的獨特、專門性場所,並做為醫學院師生探討人文學課題的討論、交流平台。這座醫學博物館的成立,為臺灣醫學人文領域的教育推廣,建立了里程碑。
臺大醫學人文博物館推動的「人文學體驗學習計畫」,旨在引導學生針對富有創意和富有思想的人物及其作品、思想、情感進行考察,讓學習者在優秀的人物及他們富含啟發能力的作品薰陶下,體會作品表達出來的精神意義,並跨越時空鴻溝,與這些人物進行心智上的交流,將獲得的體會,和自己過去的生活經驗連結,再經由個人的反思及內省,產生新經驗,並將其融入於日常生活,內化於個人生命,成為提升人文素養的基礎。
我在醫學人文博物館規畫、試辦這一項教育活動的過程中,回顧個人半世紀來的體驗學習經驗,對自己的生命及人生進行反思,深切感激在習醫路上所獲種種機遇,由衷感謝長久以來所受前人恩惠。能夠在體驗學習的過程中向許多傑出的偉人與優秀的前人學習,在個人的心靈上與他們產生交會,自他們不凡的生命歷程和睿智的思想火花獲得感悟,協助自己在工作崗位上實現理想,這是個人人生中最為珍貴的恩賜。我想,個人這樣的學習方式或許值得傳遞給年輕一代的學生,因而於本書再版時,增添自己在醫學生涯中,經由體驗學習而獲得教誨、啟發和導引的心得,以及自己內心最想告訴學生的話,重新再予以發行。本次再版的內容如能為年輕一代的醫生及醫學生在他們的習醫路上提供些微的參考,將是個人無上的榮幸。
感謝臺大醫學院楊泮池院長的支持,醫學系黃天祥主任、吳寬墩教授、 梁繼權 教授的協助,財團法人國範文教基金會 謝長宏 教授的指導,以及學習群諸位同學的參與,讓「人文學體驗學習計畫」能夠順利推展。
謝博生


 


出自: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94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