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按:這是一部文獻價值很高的書,自己也很好奇中醫在大陸,1949年之後有什麼樣的發展,與臺灣的狀況有何不同?可以先追個十年、二十年吧,很有意思,但困擾的是:臺灣目前並沒有能力作一個這樣的文獻書目,中醫界大概也不重視吧,所以要掌握臺灣的書目狀況,難矣;其次,這本書真的蠻貴的,版主實在買不起,就看那個研究單位願意買,普濟眾生,最近實在太窮了……。


 


新中國六十年中醫圖書總目(1949-2008)


    者:裘儉


出版社:人民衛生出版社


出版日: 99/01/01


 


內容簡介


新聞辦消息《新中國六十年中醫圖書總目》是一部大型中醫文獻檢索工具書,共收錄新中國成立60年(19492008)來全國各地出版的中醫圖書37572種,是迄今為止收錄數量最大、收集范圍最廣的一部中醫圖書目錄。該書目由中國中醫科學院中醫藥信息研究所聯合國內多家單位的科研人員,歷時5年編纂而成。本書目所收集的圖書內容涉及中醫藥學的各個領域,不僅記載了古醫籍的發掘、整理、再版的脈絡,更集中反映了中醫藥事業在科研、臨床、教育以及管理等諸多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新中國六十年中醫圖書總目》的問世,填補了當代中醫書目編纂的空白,堪稱2007年出版的《中國古籍目錄》之姊妹篇。該書目計400余萬字,涵括的內容縱貫古今,既收錄流傳至今的經典古代醫籍,也收錄現代中醫藥學研究的最新成果。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書中特別設立了少數民族醫學類目,專門收錄用漢語言文字和少數民族語言文字著述的民族醫藥書籍。此舉為以往各類中醫書目所罕見,可謂本書的一大創新點和亮點。
全書以《中國文獻編目規則》為著錄指導,著錄項目包括正書名、其他書名信息、責任者朝代、國別、責任者、版次以及ISBN、價格等10余項;以《醫學專業分類表》為分類標準,增設類目多達30余類。書末附有書名筆畫索引與著者筆畫索引,極大地方便了讀者查閱。作為一部新中國成立60年來所出版的中醫書籍的目錄總匯,全書內容豐富翔實,數據準確可靠,著錄嚴謹明晰,具有很高的學術研究價值和檢索實用價值。


 


目次



 【總論】
  理論與方法
  醫論
  各家學說
  中西醫結合
  方法論
  實驗
  相關學科
  中醫文化
  管理
   統計
   概況與發展
   法規
   工作文件
  教育
   教材
   教輔、習題
   通俗讀物
  典籍
   叢書
   綜合性著作
   個人著作
   資料匯編、論文集
   古佚醫籍
  工具書
   辭典
   手冊
   年鑒
  文獻學
   文獻信息檢索
   目錄
   索引
  語言
   漢語
   外語
   歷史
  地方
 單位
 傳記資料
 【預防、衛生學】
  養生
   古籍
   時令
   宗教
   花卉
   美容
   中老年保健
  亞健康
  性衛生
【基礎理論】
  內經
   素問
   靈樞
   素問、靈樞分類合編
   難經
  傷寒、金匱(傷寒雜病論)
   傷寒論

   金匱
  生理學
   臟腑學說
  ……
下冊


網頁:http://www.sanmin.com.tw/page-product.asp?pid=824594&pf_id=99E155q9K102i 63F 102p 66L 108g 128jHXqQLc188Sx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