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前2個禮拜有至利生醫院參觀,目前在整修,沒什麼可供參觀。原想照個幾張古蹟的照片,但在整修中,只好失望而歸,不過,至少縣府有在關心與整修,等修整好了,我再去探訪,照幾張相片吧。聽說原利生醫院的負責人是我岳母的遠親,如果能來個口述歷史,就更完美了,這也是台灣醫療史的一頁啊。


 


原新聞:


宜蘭縣縣長林聰賢今(16)日前往五結鄉的縣定古蹟「利生醫院」現勘修復工程進度,並表示「利生醫院」修復後,將從「點」的文化景點串聯老街整體規畫,成為極富人文、藝術氣息的文化藝廊。
  是項縣定古蹟利生醫院修復工程,由詹益忠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登亞營造股份有限公司負責承攬,於98年3月23日開工進行木作建築修復(屋架、門窗)、水泥建築修復(磨石地坪、白灰牆面及天花),並以雙層屋面、防水、金屬瓦等技術材質進行屋頂新作,此外尚包括機電、空調、植栽…等工程,本項修復工程預計於99年5月30日完工。
  利生醫院建於1920年,因建築型式優美,且創建年代久遠,為宜蘭地區重要醫療史見證,具歷史保存價值,於民國94年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27條暨古蹟指定審查處理要點第8點」,經宜蘭縣政府公告為縣定古蹟。
  現存的利生醫院古蹟本體,由兩層樓的原「利澤簡信用購買販賣利用組合」事務所與左側一層樓的舊「利生病院」所組成。利生醫院原為一層樓之「利澤簡信用組合」,後於昭和10年(西元1935年)改建為現在兩層樓建築,曾作為日據時期輕便車車站,後期因羅東火車站開通,利澤簡沒落,輕便車站停止使用;此棟樓便為「五結鄉農業會」所利用,繼之為「五結鄉農會利澤簡分會」,林崑智醫師於民國62年將其買下,經營為利生醫院,成為現今的規模,後來則因為建築體老舊毀損而閒置。
  利生醫院對於利澤簡居民來說,是一個集合出生、醫療、農業的生活記憶場所。她也是老街、冬山河舊河最明顯的地標,經過地方及文化局共同努力,將於2010年完成整修,同時右側一層樓的「原利生醫院」將作為「利澤簡生命館」,透過展示訴說利澤簡人的生命故事。
  而利澤老街再造工作自95年起至今,持續的針對硬體及軟體建構,工作內容包括:利生醫院修復工程、廣惠宮修復工程、利澤戲院立面維護工程、街屋修復工程、街景工程及未來永安宮之修復工程,已逐漸依據前期規劃藍圖逐步實現;利澤簡老街修復工程之目的,是從「關心我們生活的地方」作為基本出發點,將老街區域內一些原本就散發著利澤簡在地文化與歷史故事的所在(地方)。
  宜蘭縣縣長林聰賢在視察上項工程時指出,目前透過「點」的修復與整理,串起老街的光陰故事,將老街的生活、生命故事呈現出來;並請宜蘭縣五結鄉公所配合街屋立面的整體整修,將整個老街間修復之各點串聯起來,再加上騎樓間人行步道之整體規劃,未來如果能量足夠時,甚至可以將老街打造為純人行之步行空間,形成一條文化藝廊。未來將進入活化經營層面,以在地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為資本,作為帶動老街觀光及經濟活動的利基,串聯週邊資源如傳統藝術中心、五十二甲濕地、在地特色產業及民宿業者,結合在地節慶如童玩藝術節、走尪、八大庄遶境及淨尪等活動,共同打造出豐富的人文氣息,提升在地文化素質,達到老街再造及活化目標。


來源網頁:http://www.e-land.gov.tw/ct.asp?xItem=48714&ctNode=640&mp=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