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屆東亞科技與社會研究國際季刊研究生討論工作坊



《東亞科技與社會研究國際季刊》(East Asian 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簡稱EASTS, http://stsweb.ym.edu.tw/easts/ ) 是一份由台灣學者發起,邀集日本、韓國、歐、美、澳等國學者共同編輯的國際期刊,迄今已出版十期,顯見東亞各國在科技與社會研究上的豐碩成果。去年我們舉辦了第一屆東亞科技與社會研究國際季刊研究生討論工作坊,目的有三。一是希望大家能多瞭解EASTS這份學術期刊。二來過去在EASTS發表的論文,大多以日、韓、中國等研究場域為主,台灣的研究反倒較為欠缺。因此,我們希望台灣的研究生能透過對這份期刊的討論,激盪出更多在地的研究議題與方向,日後也能投稿這份期刊,讓國際學界能更瞭解台灣的學術貢獻。最後,也希望國內對EASTS有興趣的研究生,能藉此次非正式交流的契機,開展未來跨領域研究的合作網絡。
一年過去,第二屆東亞科技與社會研究國際季刊研究生討論工作坊即將登場,閱讀範圍為第五-九期。工作坊延續上屆讀書會形式,從每一期EASTS中選出兩篇,共計八篇論文,請研究生依序導讀、回應。唯一不同的是,今年我們也邀請四位編委到場,從期刊的立場回應研究生的討論,研究生也能藉此互動更確實地瞭解EASTS這份國際刊物的研究生態與規劃。
歡迎對科技與社會研究領域有興趣的研究生來參與這場盛會,共襄盛舉!

主辦單位:東亞科技與社會研究國際季刊、STS研究生籌備小組(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所洪均燊、清華大學社會所韓采燕、清華大學歷史所傅憲豪、清華大學歷史所吳燕秋)
協辦單位: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
時間:2010/3/6(六) , 8:50AM – 5:10PM
地點:台灣大學公衛學院211教室 (http://www.cph.ntu.edu.tw/main.php?Page=A2B6 )

如報名網址、或對於工作坊有進一步問題,可直接寄信至2010easts@gmail.com 與主辦單位聯絡,謝謝!

議程

8:30 - 8:50 報到
8:50 - 9:00 主編、副主編致詞
第五期專輯:東亞的性別與生殖科技
(Gender and Reproductive Technologies in East Asia)
9:00 –10:40 主持人:韓采燕(清華大學社會所碩士)
Adele E. Clarke, “Introduction: Gender and Reproductive Technologies in East Asia,” pp. 303-326.
導讀人:蕭夙茗(高醫性別所碩士班)
回應人:胡郁盈 (PhD candidate, Department of Gender Studies, Indiana University)
John P. DiMoia,“알 맞게 낳아서 훌륭하게 기르자!” (Let’s Have the Proper Number of Children and Raise Them Well!): Family Planning and Nation-Building in South Korea, 1961–1968,” pp. 361-379.
導讀人:楊 潔(台大社會所碩士班)
回應人:盧念萱(高醫性別所碩士班)
交流編委:吳嘉苓(台灣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10:40-11:00 休息與交流時間
第六期專輯:全球化的中醫與打坐實作
(Globalisation of Chinese Medicine and Meditation Practices)
11:00-12:40 主持人:吳燕秋(清華大學歷史所博士)
Iven Francis Tao, “A Critical Evaluation of Acupuncture Research: Physiologization of Chinese Medicine in Germany,” pp. 507-524.
導讀人:張琦鈺(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碩士班)
回應人:洪意凌(UCLA社會系博士班)
Gry Sagli, “Learning and Experiencing Chinese Qigong in Norway,” pp. 545-566.
導讀人:江順楠(清華大學社會所碩士班)
回應人:陳晉煦(清華大學社會所博士班)
交流編委:雷祥麟(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
12:40 –13:30 午餐時間
第七期:東亞科技與社會
13:30 –15:10 主持人:傅憲豪(清華大學歷史所科技史組碩士)
Wen-Hua Kuo, “The Voice on the Bridge: Taiwan’s Regulatory Engagement with Global Pharmaceuticals,” 橋上之聲:全球醫藥法規中的臺灣處遇, pp. 51-72.
導讀人:李明蓉(陽明大學公衛所碩士班)
回應人:郭瑞坤(清華大學社會所博士班)
Wen-yuan Lin, “Problematizing the Experts: The One-Dimensional Engineering Understanding of the Users and its Contextual Frameworks,” pp. 73-90.
導讀人:韓采燕(清華大學社會所碩士)
回應人:章聿珩(台灣大學機械系碩士班)
交流編委:林文源(清華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
15:10 –15:30 休息與交流時間
第八、九期專輯:東南亞科技與社會研究課題的浮現
(Emergent Studies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Southeast Asia)
15:30 –17:10 主持人:洪均燊(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所碩士班)
Rudolf Mrázek, “Boven Digoel and Terezín: Camps at the Time of Triumphant Technology, ” pp. 287-314.
導讀人:洪均燊(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所碩士班)
評論人:陳羿安(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所、交大社會文化所碩士班)
Sulfikar Amir, “Challenging Nuclear: Antinuclear Movements in Postauthoritarian Indonesia, ” pp. 343-366
導讀人:鄭芷伃(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所碩士班)
回應人:王 蓉(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所碩士班)
交流編委:傅大為(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所教授)
17:30 –19:30 EASTS研究生春酒晚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