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張永賢教授寄來兩篇文章,PO在此處供同道參考。

 

紀念《本草綱目》李時珍,建設中醫藥文化工程

張永賢

中國醫藥大學暨附設醫院

 

李時珍,生於明正德13(1518),逝世於萬曆21(1593) ,享年76歲。為蘄州人(現湖北蘄春縣) 。祖父及父親世代醫師,父親期待李時珍攻讀四書五經以求仕途。14歲開始參加科舉考試,秀才後,三次武昌鄉試均不中,棄儒業醫藥,畢生修本草,有北宋名臣范仲淹所說「不為良相,便為良醫」。

親身田野調查,治學嚴謹請教。穿草鞋,背起藥筐,足跡遍及湖北、湖南、廣東、河北、河南、江西、安徽、江蘇等地區及牛首山、攝山、茅山、太和山等大山名川,深入道地藥材研究,走出書房,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編纂於1552-1578(27)書稿訂正三次而成著,當年61歲,為奔走出書12年,刻成書於1593年,當年李時珍過逝,金陵本刻成。晚年曾寫上書表,遺給其子李建元將《本草綱目》獻給朝廷,朝廷批「書留覽,禮部知道」7個字。由南京私人刻書家胡承龍刻予印刷,王世貞作序。《本草綱目》包含植物分類學、生物學、化學、礦物學、地質學、天文學、本草學等。英國生物學家達爾文(Charles Robert Darwin)(1809-1882)(1895年出版《物種起源》)稱讚《本草綱目》(1593)為「中國古代百科全書」。英國李約瑟(Needham 1900-1995) 曾說「明代最偉大的科學成就是李時珍的《本草綱目》。《本草綱目》有譯為多種文字,拉丁文、英文、日文、韓文、德文、法文、俄文等。(1606年傳入日本,1657年波蘭卜彌格(Michal Boym 1612-1659)譯拉丁文流傳歐洲《中國植物誌》,1735年法文版 )

紀念《本草綱目》李時珍,建設中醫藥文化工程,目前已經舉辦第十一次「本草讀書會」即為《本草綱目》讀書會。目前已建立「中醫藥大講堂」,增加「國際李時珍中醫藥網站」。於2018年舉辦「國際李時珍中醫藥學術研討會、國際李時珍中醫藥博覽會、拍攝李時珍電影 、電視劇(今日播電視《本草綱目》樣片首映,與電視劇《本草的世界》),李時珍採藥圖畫展、《本草綱目》作曲與歌唱、李時珍採藥之旅、李時珍採藥動漫展、《本草綱目》版本及各國版本展等,甚至舉辦國際李時珍中醫藥學術獎,為中醫藥諾貝爾獎,應積極籌劃。籌建李時珍中醫醫院、李時珍中藥藥園、本草綱目拾遺等。籌設國際李時珍中醫藥文化工程基金會,為永久機構。提出建議,需要更多人、多單位積極参與,而且世世代代接棒,建設中醫藥文化工程。2018年李時珍500歲誕辰,我們要繼承傳薪,也要發揚創新。繼承是發揚的基礎,發揚是繼承的目的。

 

 

復興及發揚針灸醫學的承淡安教授

針灸雖在<<內經. 靈樞經>>先立「針經」,晉皇甫謐<<甲乙經>>針灸專著,自唐朝太醫院列針灸為獨立科,宋仁宗創鑄針灸銅人,但清道光2年(1822) 突然下令「針刺火灸,究非奉君之所宜」「太醫院針灸一科,著永遠停止。」自此針灸淪為民俗療法,江湖賣藝,有如中世紀歐洲的外科由理髮匠兼任,稱Barber-surgeon。承淡安原排斥針灸,但他在1923年秋罹患嚴重腰痛及失眠,經中西薬冶療幾個月,無效,結果由他父親承凰崗針灸治癒,即開始學習針灸,正好是廢針灸之後101年。後來他開班授徒,著作立說,出版針灸書籍及針灸雜誌,建立澄江針灸學派,今年正好他115歲(1899-1957) ,我們敬佩承淡安復興及發揚針灸醫學 。

承淡安江蘇省江陰縣華墅鎮人。祖父鳳崗,專治小兒病及痳痘。父親乃盈,業醫,外科、幼科、种痘、針灸。出生中醫世家,19歲學中醫, 21歲學西醫,23歲在上海西醫實習,學習中西醫。24歲的親身体驗針灸,即轉而信服針灸,學習針灸。認為針灸之功效,既廣且捷,針灸之施用,亦便亦廉,易于普及,宜于大眾,允為利民之國粹,實有推廣之必要。1928年創蘇州中醫學校。 1930(31)創辦中國最早針灸研究社。1931年秋完成<<中國針灸治療學>>1933年創辦最早針灸刊物<<針灸雜誌>>,後更名為<<針灸醫學>>。他放棄中西藥物治療,專用針灸治病。

1934-35赴日考察針灸8個月,發現<<銅人經穴圖考>>及元滑壽<<十四經發揮>>(中國己失傳) 1936年重刊<<古本十四經發揮>>及出版<<銅人經穴圖考>>。翻譯長濱善夫<<經絡之研究>>,本間祥白經絡治療講座,代田文志<<針灸真髓>>(澤田派見聞錄針灸真髓) ,赤羽幸兵衛<<知熱感度測定法針灸治療學等著作。1935年創中國針灸講習所。1937年講習所改名為中國針灸專門學校。其中<<經絡之研究>>,引起經絡敏感人的探討,以後季鐘朴所言「肯定現象,掌握規律,提高療效,闡明本質」。

著作<<傷寒論新注>>附針灸療法,歷代醫家注釋<<傷寒論>>者達一百餘家,但逐絛加針灸處方者,以承淡安先生為第一人,增補針灸處方192條,採用腧穴108個,單獨使用或補助藥物治療,擴大傷寒病治療方法,簡單又有效,誠填諸家之未注,補仲景之未備。

1937-1945抗日戰爭,在四川9年,培養近千名針灸學員,其中大多成為針灸名家。1954年被選為江陰縣代表,9月到江蘇省中醫院工作,12月受任江蘇省中醫進修學校校長(南京中醫藥大學前身) 1955年擔任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中醫界僅兩人)1957年承淡安先生艱苦奮鬥為針灸醫學40年,積勞成疾,患有心臟病而病逝,享年59歲。承淡安熱心教學辦校,當代針灸大師幾乎都是他的傳人或嫡傳弟子。19999月,中國針灸學會在江陰市舉行「紀念承淡安誕辰100周年暨國際針灸學術研討會」,肯定承淡安先生是著名針灸學家、傑岀中醫教育家、卓越中醫翻譯家,為有功于近代針灸事業的澄江針灸學派一代宗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