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4次中醫各家學說討論會--吳鞠通的學術思想


報告人:周逸峰醫師

主持人:陳建霖主任、游智勝教授、皮國立教授

時間:(2015/11/13 )13:00--15:00

地點:新店慈濟醫院五樓互愛會議室

主辦單位:新店慈濟醫院中醫部、中原大學醫療史與人文社會研究中心

今天新店慈濟中醫部的中醫各家學說讀書會讀吳瑭的著作。這位清代溫病學派的大家,寫書出版的時間很晚,甚至到他晚年,才有另外的《醫醫病書》和《吳鞠通醫案》出版,相關的研究很多,就不一一敘述。我要說的是,為什麼吳的著作普遍為大家所熟知,原因就在溫病派的著作,在民國時期被刊刻最多的其實就是王孟英的《溫熱經緯》、吳瑭的《溫病條辨》和雷豐的《時病論》,而當現代化中醫院校學科體制在成形時,缺乏教科書,所以閱讀的也不外是這些著作,故儘管溫病派的著作甚多,但臺灣研讀中醫溫病的著作,卻多從吳瑭之《溫病條辨》開始,這大概是學科體制、界線畫立的時候,該書已較其他溫病派著作知名、佔優勢的原因。此外,現代中醫讀《溫病條辨》時,其時面對的是一個古人論述疾病的世界,很難讀懂,即使懂字面上的意義,也必須用現代觀念作一轉化,才能讀懂。但要讀通,我想會比古人難很多;不過,這也是中醫學迷人之處,因為可塑性很高,中醫累積了千餘年的文化與技術,現代中醫所懂得、所能運用的,往往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所以,讀懂、讀通中醫文獻,是開創、是挑戰,也是中醫發展的活路,應該持續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