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準備蔣竹山老師籌辦的「當代歷史學新趨勢:熱門與前瞻議題」工作坊,要發表一篇〈新史學之再維新——中國醫療史研究的回顧與展望(2011-2016)〉,特別先整理了一份〈2011-2017年中國醫療史研究書目〉,再進行分析。實在是中國醫療史遷涉的範圍太廣,只用區區兩萬字表達,實顯不足,所以才做點笨功夫,先整理整理書目。

 

以下是根據出版書籍的類型初步進行的分類。若方家有建議的新書,也可跟我說。畢竟再怎麼好的書目,仍可能會有遺珠之憾,但總希望盡量呈現整個學界研究的風貌。

 


〈2011-2017年中國醫療史研究書目〉


一、通史通論類
二、歷代醫療與社會史專題(依朝代序)
三、中國醫學流派與學說史
四、醫學文獻考證與編纂
五、中國各區域及城市醫療史
六、醫療與社團、機構史
七、醫者傳記及思想研究
八、醫學分科史
九、近代以來中西醫療史
十、戰爭、防疫與救護
十一、疾病、藥品與物質文化
十二、身體、性別與國家
十三、圖譜、影像與文物
十四、醫學史主題論文集與研究論集類
 

另附「當代歷史學新趨勢:熱門與前瞻議題」工作坊相關資訊之網站:

http://blog.sina.com.tw/ginseng/article.php?pbgid=66120&entryid=6428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