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現在陸版書愈來愈貴了,荷包真是有些吃不消,但這本具有文獻學意義的醫籍還是用力給他敗下去了。 段逸山 先生對中醫文獻學很有研究,針對這本書,之前也寫過一篇文章,一起附在下面供大家參考。


 


 


段逸山鄒西禮,〈明抄北宋小字本《金匱要略方》研究〉,《中醫文獻雜誌》第2(2010)(這裏可以看:http://www.docin.com/p-210553774.html)


 


摘要:《金匱要略》系我國現存最早的一部診治雜病的專著,長期流傳的是北宋治平年間刊印的大字本系統,以元代至元六年(1340年)鄧珍《新編金匱方論》為現存最早刊本。近年發現明代洪武二十八年(1395年)吳遷抄本,所據底本為北宋紹聖年間刊印的小字本系統。該本與鄧珍刊本在內容、體例上多有不同。本文介紹吳遷抄本的版本特點及其發現過程,通過稽考相關文獻記載,論述吳遷抄本的由來,進而與鄧珍刊本比勘,從中發現並糾正長期流傳的大字本傳本的諸多訛誤,凸現吳遷抄本的學術價值與版本意義。


 


 


 


明洪武鈔本《金匱要略方》


作  者:段逸山


出版社:上海科學技術文獻出版社


出版年:2011/4/1


 


內容簡介:


《明洪武鈔本《金匱要略方》》,本書包括:校正《金匱要略方》敘、《金匱要略方》敘等內容。


 


目錄:


前言
凡例
校正《金匱要略方》敘
《金匱要略方》敘
卷上
 總論
 藏府經絡先後病脈證第一
 痙濕暍病脈證並治第二

 百合狐惑陰陽毒病脈證並治第三
 瘧病脈證並治第四
 中風歷節病脈證並治第五
 血痹虛勞病脈證並治第六
肺痿肺癬咳嗽上氣病脈證並治第七
奔豚氣病脈證並治第八
胸痹心痛短氣病脈證並治第九
腹滿寒疝宿食病脈證並治第十
卷中
 五藏風寒積聚病脈證並治第十一
 痰飲咳嗽病脈證並治第十二

 消渴小便利淋病脈證並治第十三
 水氣病脈證並治第十四
 黃疸病脈證並治第十五
 驚悸衄吐下血胸滿瘀血病脈證並治第十六
 嘔吐喊下利病脈證並治第十七
 瘡癬腸癬浸淫病脈證並治第十八
 趺蹶手指臂脛轉筋陰狐疝蛔蟲病脈證並治第十九
 雜療方第二十
卷下
北宋國子監版文
吳遷跋


 


 


 


http://www.shanghaibooks.com.tw/basic/basic_cart_default.asp?ProductID=97875439478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