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這套原由聯經出版社出版的生命醫療史系列論文集,現在也由大陸的中華書局出版了。這樣將研究成果推出去,或許更能讓臺灣的醫療史研究成果讓漢語文學界熟知。讓我驚訝的是,還挺便宜的啊。




 




 


































































































《性别、身体与医疗--生命医疗史系列》




丛 书 名:生命医疗史系列




定 价:69




作 者:李贞德 主编




发布日期:2012-7-31




内容简介:




身体史的研究可以限于生老病死的基本经验,也深具潜力发展出对国家、社会乃至宇宙的各种譬喻。本书主要从性别化的身体观和医疗化两个角度,收录探讨性别、身体与医疗交互作用的九篇论文,其中虽涉及对性与美的欲望,但大多则专注于产育的母体。读者阅毕,或不难察觉,妇科医学的发展过程中,一直充斥着母体与欲望之体的斗争。




 



 



《帝国与现代医学--生命医疗史系列》




丛 书 名:生命医疗史系列




定 价:82




作 者:李尚仁 主编




发布日期:2012-7-31




内容简介:




医学在近代帝国的扩张活动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也是建构殖民现代性与塑造被殖民者身分认同的关键力量。研究东亚的现代医学史,必然会触及到殖民与后殖民研究的课题。要理解现代医学扩张的历史,国家疆界与国族主义的分类范畴无法提供适切的分析架构。本书企图超克国族主义史学的局限,透过跨帝国的研究视野和新的史学想像,来探讨帝国与现代医学之间千丝万缕的复杂关系。




 



 



《中国中古时期的宗教与医疗--生命医疗史系列》




丛 书 名:生命医疗史系列




定 价:98




作 者:林富士 著




发布日期:2012-7-31




内容简介:




公元二到六世纪,中国社会至少遭遇到三十八次大疫的侵袭,数以百万计的人口接二连三的死亡或是在瘟疫的阴影下过活。在这段时间,东汉帝国崩解,中国的政治由大一统的格局走向分裂与多元。而在宗教方面,新兴的本土道教和外来的佛教逐渐茁壮长大,传统的巫觋信仰则大力推动厉鬼崇拜,并广设祠庙与神像。这些历史现象,彼此之间究竟有什么样的关联?从本书所收录的17篇论文可以得到解答。




 



 



《从医疗看中国史--生命医疗史系列》




丛 书 名:生命医疗史系列




定 价:92




作 者:李建民 主编




发布日期:2012-7-31




页 数:636




字 数:630千字




内容简介:




本书的主轴在中国史,期待借由医疗、养生、疾病、卫生等史学新领域,重新反思中国历史发展核心的政治、社会、文化变迁等等。医疗介入历史中的生老病死,涉入不同时代与地域的生活态度与对健康的追求,包含人们对宇宙的想像及其政治的意涵,同时也呈现过去的医生团体与其他团体之间的关系,展现中国历史多层次的独特风貌。







 




http://www.zhbc.com.cn/book_view.asp?bid=106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