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元素:毒藥的歷史





原作名: The Elements of Murder a History of Poison
作者: [] 約翰·埃姆斯利John Emsley

譯者: 畢小青
出版社: 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
出版年: 2012-6



作者:


約翰·埃姆斯利(John Emsley)博士,曾在倫敦大學從事20年化學研究和教學工作。現為英國劍橋大學化學系駐校科學作家。他於2003年獲德國化學會頒發的作家獎。著有《分子博覽會》、《食物過敏的原因及其預防》、《磷元素令人震驚的歷史》、《構造大自然的基礎材料》、《虛榮心、生命力與生殖力》等多部科普暢銷書。其著作被翻譯成多種文字暢銷世界各國。作品《消費者化學指南》於1995年獲得羅納-普朗克科學圖書獎。



內容:


汞、砷、銻、鉛、鉈,這些元素週期表上的呆板符號,矛盾而奇特的牽系著古往今來的歷史:科學的進步和環境的污染,、奢華的享受和帝國的毀滅、壯體的良藥和謀殺的工具,以及離奇死亡的偉人和狡猾邪惡的投毒者……本書所寫都是真實的事件,因此它才令人警醒和深思。


  其實這些元素離你都不遠,飲食、吸煙、化妝、染發、裝修、尾氣,你幾乎每天都面臨著重金屬超標的風險。


  本書描述了人類發現、開採和利用如上這些元素的歷史,以及他們給人類帶來的利益和污染,解釋了這些元素被人體攝入後的發病機理、症狀,以及解毒方法等,還特別穿插了歷史上一些偉大人物的神秘疾病、離奇死亡和一些至今仍有爭議的謀殺案件,這使本書像小說一樣饒有趣味。[



目錄:


第一章 煉金術中的有毒元素


  汞


  第二章 我們都受到汞的毒害


  第三章 發瘋的貓和發瘋的制帽工:汞中毒事件


  第四章 詩人與毒藥


  砷


  第五章 無所不在的砷


  第六章 潛伏在我們身邊的砷


  第七章 惡毒的砷


  第八章 再次討論謀殺:弗洛倫絲·梅布裏克的罪行


  銻


  第九章 包治百病的銻


  第十章 銻的安魂曲


  第十一章 塞維林·克拉索威斯基(化名喬治·查普曼)


  鉛


  第十二章 鉛的帝國


  第十三章 鉛與死亡


  第十四章 用鉛實施的謀殺


  鉈


  第十五章 鉈讓你禿頂


  第十六章 格雷厄姆·


  第十七章 其他有毒元素




http://baike.baidu.com/view/67666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