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寫記要:晚清中國身體的商業建構--以艾羅補腦汁為中心    


 


版主:第一個感想是,我還蠻需要的!!我的腦因為寫論文而空虛了。 張仲民先生是復旦大學歷史系的講師,他花了很大的功夫在報紙和晚清小說資料上。他敘述一個藥品從商業產品到政治化語言宣傳的歷程,並分析了該藥品廣告的宣傳手法,還有一些病人的回應(這一點是他認為最難處理的部分,他目前多用小說資料,但是他也有蒐集一些地方性的材料,大概日後可以拼湊出該藥在全國各區的銷售範圍與使用狀況)。該藥影響甚鉅,同藥廠的產品還有「療肺藥」、「戒煙丸」、「日光鐵丸」等等,我一直在想該藥和我研究的荷爾蒙商品有什麼樣的連帶關係。許多「補腦」的山寨版藥品在之後也紛紛出現,這大多數還是和中國人認為當時國家衰弱乃民族智力不夠所致,所以有一則廣告就稱該藥為「再造中國之靈汁」。當天在場討論非常熱烈,幾乎與會者皆有提出想法。會後我的老師張哲嘉也邀請大夥一塊吃飯,我們聊得非常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