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網路上看到的一則醫生讀醫史的隨筆,醫生還是比較關切醫療史背後的技術脈絡,並最終回到醫者的實際關懷和精神層面。


 


讀史筆記拿破崙死於胃癌


何乃强 医生


美國德薩斯州大學西南醫藥中心,採用現代的腫瘤病理分期法,以及參閱當時拿破崙主治醫生的剖屍報告、回憶錄、家族患病記錄等,在2007年發表研究報告,判定拿破崙患上末期胃癌,病因是細菌感染,引發胃潰瘍,不是家族遺傳所致。


法國國王拿破崙一世(Napoleon I)拿破崙波納帕(Napoleon Bonaparte1769-1821),在1804年宣佈法國為法蘭西帝國,自己當上皇帝,號稱拿破崙一世。這就是歷史上的法蘭西第一帝國。1805年,他在義大利由教皇加冕成為義大利國王。


  19世紀初,他多次帶領軍隊和歐洲國家作戰,所向披靡,史稱拿破崙戰役。他的軍事勝利讓法國在歐洲大陸,有很大的影響力,那時候,法國幾乎佔領整個義大利、德國各地區,也擊敗歐洲強國奧地利、普魯士;連西班牙、荷蘭等地也在法國控制之下。


  政治上,他和歐陸很多國家結盟,安排或安插親信或家族成員來統治這些國家,一時成為歐洲「霸主」。


  當時俄國不合作,退出和法國的聯盟,此舉激怒拿破崙,使到他下決心要發動戰爭,逼使俄國屈服。這就是1812年的俄法戰爭,拿破崙不宣而戰,率領大軍(Grande Armee),侵略俄國國土,俄國衛國戰爭,結果拿破崙慘敗。


  1813年,英國(大不列顛)、愛爾蘭聯合王國、俄國、普魯士和奧地利帝組成第六次反法同盟,在德國的萊比錫(Lepitz)打敗法軍。翌年聯軍入侵法國,逼使拿破崙退位,然後放逐到義大利沿海的阿爾巴島(Elba)


  1815年拿破崙逃出東山再起,結果又兵敗滑鐵盧戰役,從此不再翻身,在大西洋的聖海倫那孤島上(Saint Helena)度過餘生,鬱鬱而終。


醫生不透露拿破崙病情


  100多年來,拿破崙的死因一直是個謎,有人說他中砒霜毒藥死,有人說他是自然死亡,死於惡性腫瘤。


  其實,拿破崙在聖海倫那島就有病。英雄最怕病來磨,指揮千軍萬馬的常勝將軍,也敵不過病魔。


  拿破崙的私人醫生恪守醫學行為守則,維持崇高倫理道德,為病人保守專業醫藥秘密,所以一直沒有向聖海倫那島的總督哈遜勞(Hudson Lowe)報告,透露病情,結果被總督驅逐「出境」。


  在這段時間,拿破崙沒有服用過藥物,直到幾個月後,他的健康日漸惡化,食欲減退,胃痛,嘔吐不止,而且吐出咖啡狀嘔吐物,和排除漆黑糞便(melaena),這兩者都是胃出血的臨床症狀。


  便秘日益嚴重,拿破崙才開始接受派來的安東馬齊醫生(Antonmarchi)的治療,最終因腸胃出血,精神錯亂,陷入昏迷狀態,奄奄一息而逝。


拿破崙患上末期胃癌


  根據記錄,拿破崙在彌留時還吩咐安東馬齊醫生解剖他的屍體,詳細檢查他的胃部,然後將報告交給他兒子,告訴他應該要有怎樣的生活方式,以及尋求辦法來預防患上同樣的病患。


  拿破崙一直懷疑他的病有家族遺傳,他的父親就因肝臟硬化而死。一位皇帝竟然吩咐別人剖解自己的屍體,別說是皇帝,就算平民百姓,也不會這樣做,這也是拿破崙與眾不同的地方。


  後來(1938)的研究發現,他的父親死于胃癌。


  剖屍發現,拿破崙有胃潰瘍和胃穿孔,以及一個很大的腫瘤,已經擴散到附近的淋巴結,這些病變顯示他有擴散性癌腫(metastatic cancer)


  美國德薩斯州大學西南醫藥中心,在2007年發表研究報告,採用現代的腫瘤病理分期法tumour staging(或惡性腫瘤臨床病期分類),以及參閱當時主治醫生的剖屍報告、回憶錄、家族患病記錄等,總結拿破崙的真正死因。


  這些病理結果,判定拿破崙是患上末期胃癌,病因是細菌感染,引發胃潰瘍,不是家族遺傳所致。報告也駁斥、否定1961年所提出的砒霜中毒死亡的說法。


60年代胃潰瘍的解釋


  胃潰瘍和胃癌兩者關係密切,長期患上胃潰瘍的慢性病者,演變為胃癌的幾率很高,有6580%的胃癌病例,幽門螺旋菌Helicobacter pylori( H. pylori)感染是主要的風險因素。


  在上世紀60年代,我在醫學院所學到的是:胃潰瘍的誘因是由於精神壓力和辛辣食物,導致胃酸過多引起。


  在80年代,病理學家在胃潰瘍患者的胃組織裏,發現幽門螺旋菌的存在。不過很多人還一直認為,幽門螺旋菌是不可能在含有強度胃酸的胃液裏存活。胃組織所看到的這些細菌,只不過是一種污染微生物罷了。


  可是西澳年青醫生馬歇爾(Barry J. Marshall)和他的病理學同事華倫醫生(JR Warren)卻深信這些細菌才是胃潰瘍的元兇。


  但是深信歸深信,理論只不過是假設,真相是需要求證的。有一位著名的腸胃道權威還譏笑過馬歇爾,不屑地說他是:瘋子講瘋話!


 以自己來實驗的醫生


  令馬歇爾醫生苦惱的是,他沒有找到適合的動物模型,去證明幽門螺旋菌是胃潰瘍的病因。最後他只好「以身試法」,將自己作為科研的實驗品!他奮不顧身,吞服幽門螺旋菌,讓自己胃部受細菌感染。過了不久,他胃病發作,真的患上胃潰瘍!檢查結果,居然在胃潰瘍組織培養出幽門螺旋菌!從而推翻了數十年來的教條”——胃潰瘍是精神壓力,辛辣食物,胃酸過多所引起理論。


  馬歇爾和華倫醫生開拓性的發現,惠澤人類,因此獲頒2005年諾貝爾醫學獎。諾貝爾委員會對他們的表揚是:他們發現幽門螺旋菌和胃潰瘍及胃炎的關係。感謝他們的發現,胃潰瘍已經不再是一種常令人喪失能力的慢性疾病,而是一種可以以抗生素、抗酸藥物的短療程治癒的疾病。


  如今,要診療、檢查胃部如胃窺鏡檢查,從胃部取出一些組織來檢驗幽門螺旋菌的存在,幾乎成為例常的程式,從而對症下藥,及早治療,預防胃潰瘍以及胃癌的發生。


  馬歇爾醫生的成功不是輕易的,也絕非偶然。他不顧生命危險,努力不懈,孜孜不倦去探索,尋求真理的研究精神,值得人們敬佩和學習。


  


(摘自《聯合早報》 作者:何乃強)


http://www.chinanews.com.cn/hb/2010/07-05/2382462.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