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通與通識:第一屆高等歷史與人文研究暨教學研討會

 

 

一、會議主旨:

   「歷史」做為一門古老的學科,在新的時代,不斷延續著古典的知識,扮演著陶塑人文素養的重要學科。「高等歷史教育係指在大學,針對非歷史本科學生應該教什麼、學什麼等問題之思考,現今一般大學多放在通識教育中來實行,或是由歷史的相關科系來負責共同學分的講授。邁向新的時代,不斷地有新的挑戰與問題產生,諸如數位人文時代的來臨,資料庫的開發,電子產品、媒體之運用,都讓歷史研究與教學更加方便但不可諱言的是,閱讀歷史與對學歷史的興趣,並沒有相應的成長,加上課程、學分的變動,少子化即將帶來之學分分配問題,因應評鑑的需要、配合各種宗旨、理念等等質、量化指標等等,各大學也面臨歷史課之課程目標不統一、學生沒興趣等種種問題。故我們希望經由這次小型的研討會,擬訂的相關主題,邀請在教學與研究上有獨到見解與特別心得的大學老師與研究人員,來共同思考這個問題:新的時代我們的文史類課程應該有什麼樣的思考?要培養何種人文素養?研究與教學如何整合而不致脫節等問題,希望能為大學的文史教育開闢新的教學與研究之道路。

 

 

二、主題參考:

1.史學史或史學方法,對教學有助益或相關之省思。

2.史學研究之新趨勢,在教學與研究上的可能性。

3.通識教育與人文素養(文史哲領域)之建立問題。

4.影像、圖像之歷史研究與教學之檢討。

5.高等歷史教學課程設計之創新與研發。

6.大學教科書與教材的歷史。

7.數位如何人文?研究或教學的省思

8.其他相關的教學與研究議題。

 

 

三、會議時間與地點

2015411日,中原大學全人教育村南棟618會議室。

 

 

四、其他注意事項:

1.會議報名系統,將於3月中旬開放,請留意網站(http://cge.cycu.edu.tw/)公告。

2.論文撰寫格式,請參考《新史學》,論文暫訂集結出版,辦法另訂之。

3.論文摘要(500字以內)請於1月30日前繳交,本中心將擇優通知發表;論文全文繳交期限:330(總字數請勿超過2萬字)會議聯絡信箱:pipi.jordan@msa.hinet.net

 

五、主辦單位:

桃竹苗區域教學資源中心(WTS成長社群),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中原大學醫療史與人文社會研究中心、中原大學基督教與華人文化社會研究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