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演講:從世界軍事發展史看中國抗日戰爭

日期:2022/01/17 (週一)
時間:10:00~12:00
地點:近史所檔案館第二會議室
主講人:滕昕雲研究員(中華戰略前瞻協會)
主辦單位:胡適研究群、蔣介石研究群

摘要:
中華民國八年對日抗戰,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亞洲戰場中的重要部分。長久以來,在西方的二次大戰戰史中,對中國戰場的描述往往過於簡略。這點長期受到華人世界的近代史研究者的批評,認為西方人秉持著本位主義,往往刻意忽略中國在二次大戰中的地位及其對同盟國的貢獻。固然由於語言上的隔閡,造成西方學者長期未能關注中國抗戰的史料,然而撇開西方學者自覺或不自覺的本位主義,這個現象同樣也有客觀因素條件上的成因。本專題即是以當代世界軍事戰略發展的主幹為架構,來檢視八年抗戰在二次大戰中的位置及價值,期望能在如是的探索中,找出八年抗戰史的獨特性,進而釐清一個華人世界最期望得到的答案:究竟中國抗戰是否對二次大戰盟國的勝利有具體的貢獻。


引自:https://mhchiangkaishek.wordpress.com/2022/01/08/%e5%ad%b8%e8%a1%93%e6%bc%94%e8%ac%9b%ef%bc%9a%e5%be%9e%e4%b8%96%e7%95%8c%e8%bb%8d%e4%ba%8b%e7%99%bc%e5%b1%95%e5%8f%b2%e7%9c%8b%e4%b8%ad%e5%9c%8b%e6%8a%97%e6%97%a5%e6%88%b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