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_004221WP_004220  

版主:本次讀書會讀張元素的著作,真的不好懂,有來自墨爾本的中醫,她說讀來真得是很深奧。這樣,把我的讀書筆記,隨便PO給大家看一下吧,沒什麼系統,就是想到什麼嘗試寫下來。

 

1. 金史方技:……第古之為術,以吉凶導人而為善,後世術者,或以休咎導人為不善,古之為醫,以活人為功,後世醫者,或因以為利而誤殺人。故為政於天下,雖方伎之事,亦必慎其所職掌,而務旌別其賢否焉。金世,如武禎、武亢之信而不誣,劉完素、張元素之治療通變,學其術者皆師尊之,不可不記云。

2.…….八歲試童子舉。二十七試經義進士,犯廟諱下第。乃去學醫,無所知名,夜夢有人用大斧長鑿鑿心開竅,納書數卷於其中,自是洞徹其術。…….完素大服,如其言遂愈,元素自此顯名。平素治病不用古方,其說曰:「運氣不齊,古今異軌,古方新病不相能也。」自為家法云。《傷寒論》呢?

3.《內經》、《中藏經》、錢乙等影響較大,那個時代懂字的人不多,不可能像現代拿到什麼讀什麼,須要老師的啟發與指導,《醫學啟源》就是這樣的教科書。

4.p.25,傷風、傷寒用藥不以桂枝、麻黃為主。歸結於《傷寒論》在北宋末才成為考試科目,但當時研究風氣仍不太盛,也還沒有到達[醫經]的等級,治療傷寒的方子仍以局方為主,這裡面就有許多值得探討的問題。

5.p.29,論五運、六氣為病,有理論沒有出藥。P.36開始「六氣(風、暑熱、濕土、火、燥、寒水)方治」,如p.46,為何不提《傷寒論》,卻有用「四逆湯」、「附子理中丸」?(推測:一家之言,方書時代,個人經驗、刊刻不廣),還是有用古方,只是呼籲要「體指下脈氣、觸類而長之等等,則知其本,不致差誤矣」(p.49)。

6.p.51後論藥,多引《主治秘要》?(《內經主治備要》是夢中塞在他胸口的)

7.《病機氣宜保命集》4卷,一名《活法機要》,後人誤作河間劉完素所著。原出李時珍《本草綱目》序例上載:「《潔古珍珠囊》時珍曰︰書凡一卷,金易州明醫張元素所著。元素,字潔古,舉進士不第,去學醫,深闡軒、岐秘奧,參悟天人幽微。言古方新病不相能,自成家法。辨藥性之氣味、陰、陽、濃、薄、升、降、浮、沉、補、瀉、六氣、十二經,及隨証用藥之法,立為主治、秘訣、心法、要旨,謂之《珍珠囊》,大揚醫理,《靈》《素》之下,一人而已。後人翻為韻語,以便記誦,謂之東垣《珍珠囊》,謬矣。惜乎止論百品,未及遍評。又著《病機氣宜保命集》四卷,一名《活法機要》。後人誤作河間劉完素所著,偽撰序文詞,調於卷首,以附會之。」又,《四庫全書提要》曰:病機氣宜保命集三卷,金張元素撰,元素字潔古,易州人,八歲應童子舉,二十七試進士,以犯廟諱,下第乃去,而學醫,精通其術,因抒所心得,述為此書。凡分三十二門,首原道原脈,攝生陰陽諸論,次及處方用藥,次第加減,君臣佐使之法,於醫理精蘊,闡發極為深至,其書初罕傳播,金末楊威始得其本刊行,而題為河間劉完素所著,明初寧王權重刊,亦沿其誤,並偽撰完素序文詞,調於卷首,以附會之,至李時珍作本草綱目,始糾其謬,而定為出於元素之手,於序例中,辨之甚明,考李濂醫史,稱完素嘗病傷寒八日,頭痛脈緊,嘔逆不食,元素往候,令服某藥,完素大服其言遂愈,元素自此顯名,是其造詣深邃,足以自成一家,原不必托完素以為重,今特為改正,其偽托之序,亦並從刪削焉。」不過,在《中國醫籍考卷五十中記載:按線溪野老劉守真三消論跋云,麻徵君寓汴梁日,訪先生後裔,就其家,得三消論氣宜病機之書,又杜思敬濟生拔萃,稱東垣活法機要,與潔古家珍,及劉守真保命,大同小異,考徵君則麻九疇,為張子和友,乃在當時,其言若此,與楊序所謂先生卒,書不世傳,屏翳於茆茨荊棘中者符,杜思敬編書,在於元延二年(編按:1315,張元素為(1151年-1234年)劉完素(約1100年-1180年)),時八十一歲,其生距守真之時,未為遼闊,則是書之出自守真,斷可知矣!(編按:如此推測,又不甚合理)且其所述方論,與宣明論原病式相出入,李時珍有何所証,以為張元素之書?夫元素所著,雖佚不可見,東垣李明之嘗從受其法,則讀明之諸書,以溯源委,其理趣判然,與是書不同,元素子璧,著有保命集論類要,時珍豈非以此相混者耶,提要未察此義,隨襲其謬,並以序文詞,稱寧王偽撰,郢書燕說,莫甚此焉。活法機要,為李明之所著,時珍又只是書一名,實為歧誤。

8.《珍珠囊》的藥性,比《醫學啟源》的簡略,多以一、兩個主要治療病症為主,兼述性味、歸經等等。

9.很怪,《珍珠囊》後面就列了一些瘡瘍、骨蒸,可能缺文太多?

10.《中國醫學源流論》載「李東垣學派」:說道:「(潔古)始創引經報使之說,而用藥之法一 」「……實居張景岳《類經》之先。蓋舉一切治病用藥之法,而悉歸本於《內經》,實至東垣而集其大成也。」(p63-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