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文追悼林杰樑醫師


    今日的每日醫療社會史,不談別的,只談食品衛生問題,也紀念台灣的林杰樑醫師,他於今日中午離開人世。我們談醫療史學者研究的「衛生觀」,其實是一直不斷在變動的,民國初年有非常多的飲料問世,例如「麥露」、「維爾趣葡萄汁」等等,多是強調內含「滋補」的成份,可以補身延年,甚至治療貧血、肺結核等病,故「有益衛生」。但是這樣的表述背後,藥效先不談,卻完全沒有顧及到成份的問題,當時防腐劑肯定用得很兇,因為冰箱恐怕當時還不算普及,至於果汁中有無真正的水果汁,也要畫上一個大問號,色素、劣質糖精也絕對少不了。但是當時的國民政府,主要的衛生運動是著眼於傳染病的防治,而非食品衛生問題,所以相關論述比傳染病要少得多,大部分還是用「假貨」來評論,而沒有論及食品添加物對身體的害處,甚至少有論及修法處罰不肖業者。某一方面來說,恐怕一個國家在邁入現代化的過程中,政府要有強大的公權力去控管食品安全,才能建立讓民眾信賴的衛生認可,這是比預防傳染病更後面的歷史了;當然,英國早在1820年就有化學家出面爆料食品的化學添加物,比近代中國要早上許多。面對各種毒奶粉、毒澱粉、塑化劑、瘦肉精等衝擊,政府的表現還是疲軟的,不然,我們只能不斷靠有良心的記者或醫師來爆料了,這其實正是國家權力不張的表現吧。版主在華中師範大學的兩岸荊楚文化研習營時,有一堂課就是從台灣飲食文化歷史來切入談兩岸食品衛生的安全,當時我撥放了三段林杰樑醫師的影片,和兩岸學子們解釋台灣近年發生的食品衛生安全的歷史,林醫師,成了我上課最好的幫手。原本跟台灣的學生說,下學期要請他來我們大學演講,可惜了,只剩下這樣無力的追憶。我很感佩這樣一位專家,他不站在特定的政治立場,只站在一般民眾的立場,用自己的專業去捍衛食品衛生,甚至受廠商威脅還是直言不諱。猶記得美國牛肉剛要輸入台灣時,瘦肉精的問題吵得沸沸揚揚,最後呢?藍綠兩黨都軟弱了,他挺身直言,衝撞政府決策,也衝撞美國的標準。沒人給他錢,給他做官,他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本著良心、正義和專業。僅以一天之文,來敬悼這位偉大的醫生。





 





 





文:老皮





歷史圖:老皮





林醫師圖:引自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ife/20130804/236726/%E9%95%B7%E5%BA% 9A %E8%A8%AD%E7%BD%AE%E9%9B%86%E6%B0%A3%E6%9D%BF%E6%9B%BF%E6%9E%97%E6%9D%B0%E6%A8%91%E5% 8A %A0%E6%B2%B9%E3%80%80%E4%B8% 8A %E7%99%BE%E6%B0%91%E7% 9C %BE%E9% 9F %BF%E6%87%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