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3月12,大陸國家社科基金重大專案「傳染病對中國歷史的衝擊與影響綜合研究」(11&ZD184)開題報告會在上海交通大學人文樓412室舉行。校文科建設處處長蔣宏教授出席會議。華東師範大學歷史系王家范教授、日本青山學院大學文學部飯島涉教授、復旦大學歷史地理研究所王建革教授、上海交通大學科學史與科學文化研究院關增建教授以及上海交通大學歷史系陳業新教授五名專家進行開題評審。專案首席專家上海交通大學歷史系曹樹基教授以及三名子課題負責人出席會議。會議由蔣宏教授和王家范教授主持。蔣宏教授首先代表學校對專案組提出殷切期望,他希望通過專案建設、學校支持和團隊成員共同努力,使該項研究能夠在該領域內起到牽頭和引導作用。





專案首席專家曹樹基教授向專家組彙報了專案的總體狀況、立項之後的修改、組織形式和具體方法等內容。子項目負責人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劉士永副研究員和上海交通大學歷史系李玉尚教授分別介紹了所負責的子課題的研究思路、研究內容和最新進展等情況。





  與會的五名專家在提出建設性意見的同時,對本專案寄予厚望。他們指出,傳染病作為影響中國歷史進程的一個變數,史實描述仍然是不清楚的。本課題需要通過最重要的五種傳染性疾病以及東亞現代防疫體系的建立等大量實證性研究,實事求是地描繪出疾病與中國歷史的關係,實現科學與人文的交融。專家組對如何推動課題的完善提出諸多建設性的意見,課題組就具體如何推動的細節問題和專家們進行了熱烈的討論。





 





http://history.sjtu.edu.cn/show.asp?id=1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