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 李尚仁 老師新文章!


李尚仁,〈英法聯軍之役中的英國軍事醫療〉,《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第82本第3分﹝2011.9﹞。


 


中文摘要:


本文探討英法聯軍之役英國軍事醫學的安排,將之放在克里米亞戰爭之後,英國軍事醫學改革的脈絡,就籌畫管理、醫院系統、個人衛生、軍營衛生以及傷患後送等面向加以考察,並討論軍醫對於英國部隊戰力與紀律之維持的重要性。透過中英雙方戰場傷亡的比較分析,本文由醫學角度入手,分析英國軍事組織與戰爭技術的優勢,並討論十七世紀以來西方軍事沿革與軍醫學發展如何導致雙方的懸殊差距。本文指出,對於速度與管理效率的追求,不只造就英國軍事上的優勢,也成為英國軍事醫療的重要特徵。此外,本文將討論英國軍醫對於中國氣候環境、衛生狀況與流行疾病的紀錄觀察與預防治療,並分析中國苦力、商販等與英軍合作的中國人對英軍後勤與醫療的重要性。


 


http://www.ihp.sinica.edu.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