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歷史講堂三編


 


清華大學歷史系  三聯書店編輯部合編


2011.07出版   定價:40.00


清華歷史講堂三編,一如以前初編、續編之選題旨趣,重視當前的學術前沿以及熱點問題,並用學術講座的形式,介紹給青年學子。本編著重選取了如下五個欄目的文章:文本與詮釋欄收有李學勤等學者對備受矚目的新出文獻(清華簡)的初步研究;李零等從思想史角度對經典文本的新解讀。基於醫療史與環境史漸成國際史學界的熱點領域,本編特設醫療與環境欄,收入新銳學者梁其姿、李貞德、王 利華等 教授的演講,以及留美博士侯深探討美國城市生態環境觀念的演講。士人與文化收入閻步克、張國剛、陳懷宇(亞利桑那大學)、葛曉音的一組文章,皆為作者多年沈潛研究的精心之作。經濟與社會專欄收入楊際平《研究社會經濟史應註重的幾個問題》、李伯重《中國的早期近代經濟——1820年代華亭-婁縣地區GDP研究》、夏曉虹《晚清女權思想溯源》等一組文章。最後一組以思想與學術為題,收入張緒山、王路、貝尼泰茲等討論政治哲學、政治與學術的論文。總之,不僅作者皆為一時之選,而且大都直接切入了當前學術界最關切的思想和學術前沿問題,充滿活力,值得向學術界,特別是在讀的青年學生推介。


 


 


http://slst2008.blog.hexun.com.tw/67442010_d.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