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07-26 中國時報 【陳育賢/竹市報導】


         清大歷史所助理教授李卓穎近日以一篇探討明代水利改革辦法的論文,獲得國際東亞科學技術與醫學史學會頒發「竺可楨科學史獎」,以獎勵他在東亞科技與醫學史領域上的研究貢獻,此獎三年才頒發一次,每次只有一人獲獎。


         李卓穎去年發表一篇探討十五世紀明代江南地區的地方水利專家和官員,如何通力合作,以新思維、新方法,進行水利改革,解決江南長期的水利問題的英文論文而獲青睞。


         論文後經增修翻譯,以「新方案與十五世紀晚期江南水利改革」為題,刊載於二年十二月的《明代研究》中。


         清大指出,國際東亞科學技術與醫學史學會,是由全球頂尖的東亞科技醫學史專家組成。學會每三年舉行一次全體大會和國際研討會,同時頒發竺可楨科學史獎。


         「竺可楨科學史獎」則是為了紀念中國近代著名的學者竺可楨而設。竺可楨在一九一八年獲得哈佛大學博士,回國後創建中國大學的第一個地學系和中央研究院氣象研究所,擔任浙江大學校長長達十三年,在歷史學界,他最為人所知的兩篇論文是「歷史時代世界氣候的波動」和「中國近五千年來氣候變遷的初步研究」。





  •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11050904/11201107260029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