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感謝林富士老師提供513演講之大綱,內容很精彩,資訊也相當充實,特此致謝,這是林富士老師這幾年研究的成就。今日之史學科技,即明日之科技史。現今因各種資料庫、運用軟體的出現,已經根本的改變了史學研究的本質與人們獲取知識的方式。從小我就崇拜歷史老師,因為歷史老師總是知道最多有趣的故事。但是,數位科技的出現,一般人若能掌握資料庫會查找資料的方法,他所知的史事,不見得會少於史學家,這是史學研究的新挑戰,無法迴避。是以這個主題,不僅是一門技術而已,它也將成為一種觀察史學研究與社會關係、技術開發之間互動的一種新視角吧。轉貼供各先進、學友參考,如下:








數位科技與歷史研究





林富士(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系「應用史學系列講座」





台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系視聽教室,2011/5/13(星期五)14:00-16:00





壹、引言:微縮震撼





一、198010月:一份生日禮物;一套二十五史。





二、1985-1987年,擔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史籍自動化計畫」(1984年起)兼任助理,1995-2000年,擔任史語所「漢籍全文資料庫」小組委員(1998112000630任小組的召集人)。





三、2001年起,擔任「國家典藏數位化計畫」工作小組委員。2002年起,擔任「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工作小組委員。2005年起,擔任「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內容發展分項計畫」主持人。2006年起,擔任「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總計畫子計畫二:數位內容公開徵選子計畫」主持人。2009年起,擔任「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拓展台灣數位典藏分項計畫」總計畫主持人。





貳、數位科技的特色:以數位檔案的建立、傳輸和運用為例





一、儲存:佔據空間小、不易毀損、多媒體的整合。





二、複製:快速、大量、精確、原始檔與備份檔沒有差別。





三、傳輸:快速、遠距、重複、傳輸者無損。





四、創作:資料取用與資料提供者合一(Web 2.0)、多人共創、多元並存。





五、價值:使用者為尊、量大勝出、標準化至上、免費優先、搜尋簡易。





參、數位科技對於學習者的衝擊:以數位檔案的使用為例





一、必須掌握多種數位學習與創作工具:PC與作業系統、文書軟體、繪圖軟體、圖像軟體、影音軟體、通訊軟體、GIS、資料庫、搜索引擎、網頁與網站、網際網路、雲端運算與手持裝置等。





二、軟硬體必須不斷更新。





三、檔案格式必須不斷轉換(encodedecode永遠必須相互吻合)。





四、原創者與抄襲者不易區分。





五、過多的資訊不易揀選。【老子曰: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畋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是以聖人為腹不為目,故去彼取此。】





六、知識範圍大幅擴大:時間延伸與空間膨脹、交通與比較之必要。





七、數位落差(digital divide)難以改善:知識、資源、習慣、心態。





肆、數位科技對於社會的衝擊:文化大革命





一、記錄媒材與記錄方式的改變:口語與記憶(大腦)、文字與書籍(金石、布帛)、數位與電腦。





二、傳播方式的改變:口耳相傳、閱讀與印刷(傳抄)、多媒體與網際網路。





三、知識的獨享與開放:巫師與祭司、文人與教師、資訊人與大眾。





四、權力的壟斷與均等:專家與文盲。





五、專利與分享:共創共有、作者、智慧財產權。





伍、歷史研究者應如何回應數位革命





一、全球視野。





二、多語能力。





三、科技素養。





四、閱讀經典。





五、關懷現世。





六、問題導向。





七、研究團隊。





陸、結語:樹立數位人文學Digital Humanities的新典範





一、以自我為中心:建立獨一無二的數位世界。





二、以溝通為職責:提供自我與他者展示、交換、互動、成長的平台。





三、以天下為家鄉:不自我設限。





 





 





電郵:fslin@asihp.net;
fslin@gate.sinica.edu.tw





部落格:http://newtaiwanshaman.blogspot.com/





網址:http://www.ihp.sinica.edu.tw/~linfs/1.html





附錄:相關計畫與網址





一、國科會「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http://teldap.tw/





二、國科會「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拓展台灣數位典藏分項計畫」http://content.teldap.tw/





三、國科會「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拓展台灣數位典藏分項計畫數位島嶼平台」http://cyberisland.teldap.tw/





四、國科會「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拓展台灣數位典藏分項計畫台灣多樣性知識網」http://knowledge.teldap.tw/





五、國科會「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拓展台灣數位典藏分項計畫數位典藏資料庫推廣網站」:http://content.teldap.tw/index/databa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