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轉貼一則演講訊息


 



100年519 ()「健康、醫療技術與社會」跨領域之專題演講


















題目



Disorder of Qi? : Abdominal Breathing and Neurasthenia in Japan, 1890-1945.



講者



巫毓荃 醫師



 



專題簡介



  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在快速西化與現代化的日本,神經衰弱是一個盛行的精神疾病。對於這樣一個所謂的「文明病」,以西洋醫學為宗的官方醫學似乎束手無策,各種民間療法盛行,其中腹式呼吸與靜坐被認為是最具特效的神經衰弱根治法。腹式呼吸與靜坐的提倡者認為神經衰弱的盛行,是因為當代日本人不再端坐於榻榻米上,而改換成沙發或書桌椅。他們聲稱藉由訓練強有力的下腹部,腹式呼吸與靜坐可以強健「腹腔心臟」,旺盛全身特別是腦部的血行,同時還能刺激腹腔的太陽神經叢,活化神經系統,使得神經流轉,生氣勃勃…..



時間:100519 () 17:00~19:00


地點:長庚醫院復建大樓三樓會議室


現場備有晚餐,歡迎全校師生報名參加。


本活動報名網址:http://cm.cgu.edu.tw/files/87-1034-46.php (5/18截止)


演講與活動訊息請參見「健康、醫療技術與社會」跨領域教學網


 



公告單位:中醫系


承辦人:郭盈秀小姐 分機: 33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