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河醫派三百年︰孟河醫派研究薈萃


作者:李夏亭 主編


出版社:學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0601


 


 


內容簡介:


中醫藥學是中華民族在繁衍發展過程中形成的獨特科學體系,也是中華民族5000多年積澱下來的寶貴文化遺產。而從常州孟河這片文化土壤中生發的孟河醫派,從其高深的學術造詣,豐富的臨床經驗,對祖國醫學的發展做出了卓越的功績,影響深遠,享譽海內外。


考孟河醫派,明末清初就有馬榮成、費尚有、法證麟、沙晚峰等以啟其先。至清朝道光、咸豐、同治年間,孟河醫派崛起于吳中,以費、馬、巢、丁四大家為代表的孟河醫派名揚大江南北,成為江蘇醫家一大流派,一個歷史影響深遠的地域性流派,是祖國醫學繼溫病派後的一支新軍,文化底蘊深厚,流派色彩明顯,學術成就突出,業績彪炳,薪火相傳,至今不哀。正如近代名醫丁甘仁在《診余集序》中所說吾吳醫學之盛,四于天下;而吾孟河名醫之眾,又冠于吳中。  


本書內容十分豐富,既有對歷史上孟河醫派學術思想的回顧梳理,又有對當今孟河醫派臨床實踐的歸納總結;既有對孟河醫派名師大家的考證溯源,又有對孟河醫派傳承弟子的全面搜集;既有從中醫藥科學內涵角度進行的精闢分析,又有從吳文化特性角度展開的泛思考;既有簡廉驗便的臨證方藥,又有引人入勝的軼事趣聞,本書代表了多年來孟河醫派的研究成果和水平。


編寫本書的目的就是能為大家提供線索,了解孟河醫派的歷史由來和發展,對孟河醫派的產生和發展、流派特色、學術思想、臨床應用價值進行系統性的研究,作為課題研究的成果,為同道提供參考。


 


目錄`:


常州孟河和孟河醫派的歷史源流
孟河醫派紀事年譜

一、清代以前時期

二、清代時期

三、民國時期

四、現代時期

五、結語

孟河派醫人考

一、費氏系列

二、馬氏系列

三、丁氏系列

四、巢氏系列

五、其他系列

孟河醫派傳承譜

一、費氏傳承系列

二、馬氏傳承系列

三、丁甘仁傳承繁列

四、巢氏傳承系列

五、其他傳承系更

孟河派名醫傳略

法征麟

馬省三

費伯雄

沙石安

馬培之

巢崇山

余听鴻

費繩甫

陳虯

鄧星伯

沈奉江

馬伯藩

丁甘仁

賀季衡

巢渭芳

惲樹玨

謝觀

張簡齋

丁元彥

費保彥

陸淵雷

馬澤人

張澤生

鄒雲翔

巢少芳

顏亦魯

嚴蒼山

蔣文芳

王一仁

許半龍

章巨膺

岳美中

……
孟河派名醫學術思想研究選編

孟河派名家臨床經驗選編

孟河醫派軼事

對孟河醫派(醫家)的評價

一、清代

二、近代

三、現代

孟河醫家著作分類表

孟河醫派研究相關著作目錄索引

孟河醫派研究相關論文目錄索引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china/chinafile.php?item=CN104051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