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與社會理論


Body and Socity: Explorations in Social Theory , 3rd ed


作者:布萊恩.透納


原文作者:Bryan S. Turner


譯者:謝明珊


出版社:韋伯


出版日期:2010年02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身體既是「存活的有機體」也是「文化的產物」;身體由於涉及生殖、死亡與疾病,所以它是國家管控的對象;身體會進行一系列帶有動物性與自然意含的行為,因此它成為宗教禁欲主義的規訓對象;身體富含象徵意義,它是宗教隱喻與社會隱喻的主題;在現今的風險社會中,人體普遍的脆弱性,又構成了國際社會體制的基礎。


  由於身體的特殊地位,我們很難對「身體」意含提出一致的解釋,所以身體社會學才會如此重要。身體社會學處於眾多緊張關係的軸線上,因此,只要是真正的社會學,都離不開它。


  本書徹底改變我們思考自身與身體的方式,加深我們對二十一世紀身體意義的理解。透納讓身體社會學搖身一變,成為社會學中正統的研究領域。第三版《身體與社會理論》的每一章都有更新與修改,除此之外,還比第二版多了後面三章,不僅反思了身體社會學的新近發展,也說明透納關於人體脆弱性的新想法。


作者簡介


布萊恩.透納 Bryan  S. Turner


  英國里茲大學社會學博士,時任新加坡大學亞洲研究院社會學教授,一九九八年至二○○五年任教於英國劍橋大學社會學系。主要研究領域為全球化與宗教、消費主義與青少年文化、身體與社會等範疇。出版著作有《東方主義、後現代主義與全球化》(Orientalism, Postmodernism and Globalism, 2007)、《公民身分研究手冊》(Handbook o Citizenship Studies, 2003)、《Blackwell社會理論指南》(The Blackwell Companion to Social Theory, 1996)等書。


目錄


謝詞
第三版緒言
第一章 慾望的形式
第二章 社會學與身體
第三章 身體與宗教
第四章 身體秩序
第五章 夏娃的身體
第六章 父權的終結?
第七章 規訓
第八章 身體管理
第九章 疾病與失調
第十章 差異的本體論
第十一章 行動的身體:關於舞蹈美學
第十二章 身體與厭倦:前所未有的長壽
第十三章 後記:脆弱性與價值
參考書目
索引


 


轉引自: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5885#cata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