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很多關於醫療史的演講,包括生命醫療史研究室的兩場(見轉貼之電子報)。梁其姿與李建民兩位老師至香港講學,也將臺灣的醫史研究帶入香港,不知會產生什麼研究上的化學效應,值得期待。









 



活動介紹:








日期:2010年3月20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2時30分-4時30分


地點:Bookcafe(香港中環域多利皇后街9號中商大廈2字樓[MTR中環 站 C 出口])


講者:李建民博士(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座教授)


語言:普通話



你對中醫的看法是什麼呢?針灸很神妙、很神奇?把脈玄之又玄?中藥副作用少,但好像有時候也沒有什麼效果?


一般人對中醫還有什麼看法呢?中醫長於內科?大概沒有一個中醫生,會掛出自己是「中醫外科」的招牌罷。中醫如果有外科,又是治療哪些疾病的範疇呢?相對於中醫內科的治療方式,以湯液的方藥為主,中醫外科的治療方法有何特色?


我在長庚醫學院教書,我的學生並不完全了解什麼是中醫外科。有一個學生說:中醫外科其實就是「皮膚科」(皮科);他說,中醫外科現在已經式微了,最多只是治療青春痘而已。而且歷代的中醫外科所治療的疾病,限於癰、疽、疔、癤、瘰癧、岩(癌)症、皮膚病及少數的內癰;在抗生素的時代,癰、疽、疔、癤這一大類的疾病,也已經顯著地減少了。


 如果有開刀的需要、或必須動手術的疾病,絕大部分的人腦筋裡不會想到中醫。因此,一般之見中醫是沒有「手術傳統」的醫學?但中國歷史上不是有一個華佗嗎?不過有些人腦筋會閃起,華佗冤死,他的著作早被獄卒燒掉了;中國的手術傳統,在他一代即身而絕?


打開中國醫學史,上述的種種成見是正確的嗎?


關於講者:


李建民, 台灣大學歷史學博士。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所研究員,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座教授。研究範圍為中國醫學史,初步研究成果見於《死生之域》、《生命史學》及《旅行者的史學》三本專著。未來十年將從事中醫外科史的相關課題的探討。例如:中醫外科的分流;中醫內科的擴大化,以及外科的「內科化」的原因為何?





 


訊息轉貼自:http://www.visionbookcafe.com/eventdetail.php?eventid=1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