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史語所近年雖被挖角不少,優良學術氛圍仍吸引許多傑出人才放棄高薪前來。原本是牙醫的副研究員李尚仁、明年初將到任的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巫毓荃,都是其中佼佼者。

今年四十八歲的李尚仁,就讀台大牙醫系時活躍於視聽社,並加入精神醫師王浩威的讀書會,頻在文星、當代、電影欣賞等雜誌發表論述,在知識青年圈早有名氣。

大學畢業後當了一年牙醫,李尚仁「不想下輩子都在看牙齒」,由於喜愛的哲學家傅柯也關注醫學領域,決定赴英念醫學史,一路拿到倫敦大學醫學史博士;首次聽說史語所,他本以為都是老先生研究古史,進所後才知所內也積極開拓醫學史等新領域,天寬地闊。

「這裡不講師門派系,沒有複雜人際關係,學術討論開放;傅斯年圖書館更是世界級圖書館。」李尚仁說,學術研究者最在意的是學術環境,並非只看薪水;他認識的牛津、劍橋大學教授,薪水雖不高,卻都因喜愛學院環境、豐富藏書而久留校園。

不少重量級研究員被挖角,史語所學術地位似受影響,但李尚仁說,台灣仍保有相當優勢,以研究中國史來說,大陸雖有錢、有資源,但台灣社會開放,能深入探討在大陸政治環境下較敏感的學術議題,「這是我們的優勢所在。」

 

8210997-3170191  

全文網址: 醫師改當研究員…「好的學術環境勝高薪」 | 史語所人才流失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210997.shtml#ixzz2h5DgYPLj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