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恭喜李尚仁老師獲獎。

 

牙醫轉研史學 專書獲獎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2013.11.28

 

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李尚仁,20年前放棄牙醫身分,轉而投入史學研究,今天以《帝國的醫師:萬巴德與英國熱帶醫學的創建》專書,獲中研院第二屆「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和牙醫相比,李尚仁說,在台灣當學者收入比行醫少很多,但他獲得精神上更大的滿足。

 

中研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今天舉行第二屆頒獎典禮,有五位學者獲獎,專書主題涵蓋文化史、醫療史、種族史、語言學、法律學,每人獲頒60萬元獎金及獎牌1面。

 

得獎人之一的李尚仁,大學讀台大牙醫系,畢業服完兵役後曾執業一年,但他毅然決定放棄牙醫的高薪與光環,前往英國攻讀醫學史,先後取得倫敦大學帝國學院碩博士學位。

 

李尚仁坦承,當年考進牙醫系,純粹是因為高中時不清楚自己的性向,依分數高低填志願進入牙醫系。他念大學時正逢解嚴,各種人文思潮進入校園,當時參加新思潮讀書會或電影研究社,反而比牙醫系課業更吸引他。

 

他說,比起同學們當牙醫,學術研究的收入確實少很多。但他從學生時代就對人文社會有興趣,累積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加上這幾年醫學史研究還算熱門,讓他的學術之路並不寂寞。

 

雖然轉換跑道改走人文領域研究,但李尚仁仍與醫學系保持密切關係,也會到台大醫、陽明醫、北醫、中國醫兼課、演講,希望帶給醫學生醫學專業外也很重要的人文素養。

 

李尚仁強調,「一本書的生命往往比作者還長」,科學論文總是要求越新越好,人文社會方面的專書,影響卻能更深遠。他希望台灣學術環境能提供更多資源,讓人文社會領域學者能安心創作。

 

http://m.udn.com/xhtml/HistoryArt?articleid=3582812&fb_action_ids=640382029358949&fb_action_types=og.recommends&fb_source=other_multiline&action_object_map=%5B263073820509891%5D&action_type_map=%5B%22og.recommends%22%5D&action_ref_map=%5B%5D

 

附:中研院人文專書獎 5人獲選

 

中央研究院為鼓勵人文社會學者深入研究,自去年設立「中央研究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今年有67件申請,經評選有5位學者獲獎,每人可得60萬元獎金。

 

得獎者有中研院研究員呂妙芬,著「孝治天下:《孝經》與近世中國的政治與文化」;中研院副研究員李尚仁,著「帝國的醫師:萬巴德與英國熱帶醫學的創建」;中正大學特聘教授張寧,著「並列結構的句法研究」;台灣大學教授奇邁可,著「成為黃種人:種族思維簡史」;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張永健,著「私有產權與徵收補償:理論架構與實證分析」等,共5位學者獲得殊榮。

 

(記者吳柏軒)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29/today-life10.htm?Slots=Lif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