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有錯誤請大家指正,另外,有甚麼篩選標準,也可以指出,因為我找不到明確的指標。

 

 

 

XX學兄:

 

我查了一下,從比較好的叢書來看:《中國百年百名中醫臨床家叢書》,衛生部部長、副部長兼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等做主編,由他們親自定下標準,進行篩選,這種上對下具權力的篩選機制,比較不會有爭議,但我們似乎不能走這條路。又,1990623,人事部、衛生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發佈《關於採取緊急措施做好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繼承工作的決定》:「鑒於當前有獨到的學術經驗和技術專長的老中醫藥專家年事已高,必須採取緊急措施予以繼承,否則,這些經驗和專長將會失傳,從而造成不可彌補的損失。由於時間緊迫,決定先在全國選五百名老中醫藥專家為指導老師,每人配備一至二名理論與實際均有一定基礎的中年助手,以師承面授方式繼承。」1991年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衛生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共同評出的首屆「全國首批老中医专家」。他們選出的人,也是具有專業評審的,而且較無爭議的人,但查過,國家說了算,當時也沒甚麼爭議。2009年,又有首屆「國醫大師」表彰,所謂老中醫不僅要求造詣深厚,而且需在中醫藥領域工作達55年以上,經過層層遴選,才能脫穎而出。(當年620日《人民日報》載:首屆「國醫大師」是從全國從事中醫臨床工作的(包括民族醫藥)人員中遴選出來的,均為省級名中醫或全國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繼承工作指導老師,從事中醫臨床或中藥工作55年以上,在群眾中享有很高聲譽。這次評選的30名「國醫大師」中,年齡最大的已達93歲高齡,最小的年齡也有74歲。)基本上篩選模式還是由各省推荐專家,中央機關再來篩選,中間的爭議,或許比較小,也可能不讓外界看到。並且,老中醫在大陸似已有些泛濫,因為各種形式、名稱的老專家、老中醫、大師都跑出來,已經45批了,也造成一些討論,大家都可以當大師吧。我覺得我們還是要有自己的標準,因為我們不是再選老中醫而已,還要有口訪價值的,值得用歷史紀錄的,再經過我們完整的學術審查、縣市地方公會推薦等等程序後再決定動作。

 

 

 

老皮 敬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