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人文學科研究所臺灣研究中心

 

從多元視角看性別身體: 近代華東地區的女子體育(1895-1937

臺灣研究講座系列臺灣人文藝術師生論壇之五

  • 講座信息

由於講座場地人數有限,且需統計人數以便於準備講座後餐點,所以務請登記報名。
報名:請按繼續(Continue填寫報名表。
查詢:39438698

主講人:游鑑明教授(臺灣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日期:2014416(星期三)
時間:下午12:00 – 1:15
地點:馮景禧樓220 (KHB 220)
活動將以普通話進行

會議後備有餐點
餐点地點:馮景禧樓人文雅集(KHB G24
餐点時間:下午1:15-2:00

作者著作擷要:
1.
《超越性別身體:近代華東地區的女子體育(1895-1937)》,北京: 北京大學出版社,2012年。
2.
《她們的聲音:從近代中國女性的歷史記憶談起》,台北:五南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
3.
《近代中國的女子運動圖像──一九三七年的歷史照片和漫畫》,台北:博雅書屋有限公司,2008年。


過去無論古代或近代中國體育史的論著,總是充滿陽剛、男性化,缺乏女性身影;同時,體育史研究多半脫不了國族論述。然而,當體育遇上性別,體育史的研究視角,就與以往的研究,有很大不同。

1895
年以來,隨著各種運動競賽的熱烈展開,女子體育漸漸成為都會的流行文化,鼓勵女性運動的宣傳,不限於政府文宣或大眾輿論,與民眾日常生活相關的消費文化、藝術文化,也搶搭這股新潮流,創作者巧妙的把與女子體育有關的概念或流行語彙,運用在他們的產品或作品上,也讓消費大眾或閱聽者,領略到女子運動無處不在。而從另一個角度看,他們也是以社會大眾的視角,詮釋他們認知的女子體育,商業廣告、漫畫和電影便是如此。本演講主要以廣告、漫畫、電影為文本,觀看近代中國如何透過商業廣告與視覺等藝術文化,把女子運動帶入人們的日常生活。

主辦:
香港中文大學人文學科研究所臺灣研究中心

 

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1155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