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在台北市臨沂街的文房進行新書發表會,在寒冷陰雨的天氣中,還是有不少朋友前來捧場,非常感激。《跟史家一起創作:近代史學的閱讀方法與寫作技藝》不論在廣告和網路介紹上,都比我的前一本書《虛弱史》要少,但銷售量反而更好。

    我想因素有很多,我今天體會的是,來到文房聽我演講的,除了我的朋友、同事之外,大部分前來的都是被歷史學的各種問題「困住」的讀者,包括史料、升學、寫作、出路、未來就業的不確定性等等因子。歷史學給他們樂趣與期待,卻也帶給他們疑惑與痛苦。看《跟史家一起創作》,希望能給他們一些解答與安慰,更重要的是,當我講完後,有問題的讀者紛紛向前詢問相關問題,他們問的都不是歷史學本身的問題,而是寫作、升學、求職等實際的,作為一位史家產生與面臨的困惑。經過解答後,他們都滿意的離開,這是我最感到高興的事情。我的書、我的話,給讀者的是前進的力量,而不只是告訴讀者:我的研究怎麼樣的好棒棒。我可能更像一位心理諮商師嗎?

    結束後,我又回到陰雨綿綿的宜蘭,今年的雨實在下太久太多了,朋友傳來一則訊息:「今天聽完皮國立老師的演講,找回一些繼續拚下去和考研究所的動力!」這訊息溫暖了我被這鬼天氣影響的陰鬱心情,讓我有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是的,我又能像史家一樣繼續寫作了,在這狗屁倒灶的季節,樂觀正向、勇往直前。

 

 
 
 
image
 
 
arrow
arrow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