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法文系的同學張昌德為了訪問我,仔細閱讀了 《全球大流感在近代中國的真相:一段抗疫歷史與中西醫學的奮鬥》,並擬出以下訪綱,真的很感謝他,可見他讀得很仔細,真的很謝謝他。等一下會線上接受訪談。有些問題還有延伸性,也不是這麼好回應,但我一定盡力對談。

 

請您為讀者解說您著作此書的目的與過程。

 

1918-1920年的全球大流感在中國:

部分西方研究認為1918-1920年的全球大流感源自中國,可是就您的研究來看,事實並非如此

請您為讀者解說此部分內容。就您所做的研究,此次流感的源頭何在? 又為何會有人質疑此次疫情源頭來自中國?

 

1918-1920年的全球大流感傳入中國之後,當時為北洋政府時期。

請您為讀者解說當時北洋政府處理疫情的效率為何? 似乎還有南北方與城鄉差距?

 

此次流感傳入中國之後,可以發現在中國許多地方似乎並非由政府主導,而是由地方的有力人士配合醫療團體主導防疫。

請為讀者解說以上內容。地方有力人士與醫療團體在當時如何合作?

 

此次流感傳入中國之後,可以注意到當時有許多中西醫合作的案例,來自歐美的紅十字會在中國處理疫情的時候,也會使用中醫的藥物。

請為讀者解說此內容。當時中西醫有哪些合作?

 

在書中可以發現,是次疫情在全世界許多先進國家造成共計千萬人的死亡,然而在中國造成的災害似乎並不嚴重,甚至以人口比例而言,此次疫情在中國的死亡率小於當時許多先進國家。

請為讀者解說此內容。您認為為何會有這樣的結果?

 

近年來,COVID-19肆虐全球,目前已有超過600萬人過世,而您持續關注中國疫情,發現中國的中醫在此次疫情當中發揮良好的效果。

請為讀者解說此內容。中國的中醫在此次疫情的表現為何? 如何與西醫合作?

 

中西醫在中國的互動:

清末民初西力東漸,西醫也在當時大規模進入中國人的視野,當時許多中國人對於中醫轉而開始抱持不信任的態度,甚至有人認為中醫是騙術,無法醫治疾病。

請為讀者解說當時有中國人厭惡或不信任中醫的情況。

 

呈上題,然而當時亦有許多中醫接受西醫之後,試圖以西醫的理論來解釋中醫。

請您為讀者解說此內容。

 

呈上題,您在書中提到中醫習慣以氣候、季節等來辯證病人的疾病,與當時西醫直接以症狀診斷病人的疾病不同。

請您為讀者解說中醫與西醫診斷疾病的差異為何。您認為這似乎使得中醫在與西醫爭奪話語權時處於不利地位,為何您會有這樣的見解?

 

藥品在中國:

在您的書中提到在1918-1920年的全球大流感期間,有許多藥廠也會銷售許多藥方。

當時西藥的許多藥物在販售時,有很多會使用中醫的概念解說藥效。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狀況?

 

呈上題,當時許多藥品廣告都會宣稱自家藥品可以治療非常多的疾病。

請您為讀者解說此內容。此類誇大的廣告希望能達成什麼效果?

 

書中提到西醫在中國逐漸壓過中醫。

請您為讀者解說為何會有這樣的情況。西醫在宣傳的部分有哪些優於中醫?

 

中醫在台灣:

書中有一章專門講解台灣的中醫。

請為讀者解說台灣的中醫在日治時期的情況為何? 似乎在當時漢醫(當時的中醫)比西醫興盛?

 

呈上題。

請為讀者解說從1949年到COVID-19之前,台灣中醫在歷次重大疫情的表現與情況為何? 與西醫爭奪話語權方面似乎力不從心? 官方對中西醫的態度又是如何?

 

呈上題。此次COVID-19疫情,台灣的中醫研發出了「清冠一號」,可以有效改善患者症狀。

請為讀者解說,以您的角度來看,此次台灣中醫在COVID-19疫情之下的表現為何? 是否優於以往?

 

呈上題。

您對於台灣的中醫未來有何期許與展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