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大家2022端午節快樂,我快瘋了,搞到下午,終於把論文寫好,再校一下就可以交稿了,實在是學長督促,要去參加廈門大學一個線上會議,才趕緊寫就這篇文章。開頭寫得很感性,很不符學術文章之規範,但非得搞得很客觀沒有人味,才顯得文章怎麼樣好棒棒,也是智障行為,率性一點,沒有人味學什麼人文呢? 遙想2005年新學期開始時,我在師大歷史研究所修習李國祁(1926-2016)老師的「近代中國歷史人物析論」時,李老師曾說,鄭成功並不像一般人印象中的民族英雄、偉人那樣的德行高超,反而是一個性情剛烈、易怒的人;他最後英年早逝,是因為他一生氣把自己的舌頭給咬斷了,導致死亡。我當時對鄭成功的歷史可謂完全沒興趣,部分原因可能是因為我們那個時代鄭成功的形象是不容詆毀的,是英雄般的存在,怎麼可能死得如此離奇且戲劇化?現在,應邀參與大會,我終於有空來解惑當年老師上課說的,到底是否為真?寫一篇文章必須要有新意,這是歷史寫作的基礎,但能否有新意,有時也要等到閱讀史料、耙梳二手研究後,才能夠準確判斷。 (中略)。在如此巧合之因果之中,歷史走向了他應該去的方向,鄭氏之死,不過是一件小歷史,卻可以看出背後大歷史發展之趨勢,正好也可以藉由這篇小文章獻給李老師,即使本文最後之結論和他上課所言不同,但這位不才的學生仍有將他的教導銘記在心。鄭成功的早死、速死,弱化了鄭氏集團在海外的統治力量,為後來被清朝統一,埋下了先期之伏筆,也是大勢之所趨。

(圖文不符,這張應該是2001李國祁老師來代呂實強老師的「中國近代重大問題研析」的課堂照)


51787_4816875708343_1832450036_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