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承宇先生主持之      聯合報 Podcast「讀饗時光」訪綱,我覺得很有水準,帶著問題來讀書,或許更有收穫喔。

聯合報 Podcast「讀饗時光」訪綱

 

主題:談論《華人大補史:吃出一段近代東亞補養與科技的歷史》

來賓: 中央大學歷史所皮國立教授
訪談時間2022.2.15(三)11:00-12:00

訪綱

一、今年是兔年,最近燈會裡有一座「兔子火鍋」花燈惹議。您曾經寫過一篇論文, 是從台灣的香肉文化談「食補」跟「禁食」,可以先聊聊這篇論文跟這個時事話題嗎?

二、進入正題,請您介紹一下這本書,為什麼會以「補」為主題編纂這本論文集?

三、您的研究興趣,為什麼會聚焦於醫療史、疾病史、身體史?這些領域主要探討哪些議題?

四、要「補」之前,一定是感覺自己「虛弱」。華人對「虛」或「虛弱」特別在意嗎?李小龍電影《精武門》對於「東亞病夫」的橋段,為什麼一直深植中國或華人社會?

五、為什麼華人這麼喜歡「補」?尤其似乎對「性」方面的強化著墨甚多,如壯陽功能。

六、為什麼華人(或東亞?)會有「藥食同源」的傳統?

七、華人的「食補」(治病、養生)跟西方「營養學」的概念,有什麼異同?

八、也有不少「經過包裝」的「補」的概念,像是書中張仲民老師寫清末孫鏡湖賣「燕窩糖精」的廣告話術,以及安勤之老師談靈芝,提及科研或政策為產業服務, 有意或無意地沒有誠實面對。

九、在如今「科學昌明」的 21 世紀,我們要怎麼看待「補」這件事?民俗、文化、經驗、科學……之間,有比較好的、持平的建議態度嗎?

十、最後想問老師,您自己「補」嗎?

S__6840341
《華人大補史:吃出一段近代東亞補養與科技的歷史》
📕博客來∣ https://reurl.cc/OExgz9
📗誠 品∣ https://reurl.cc/33dWpL
📒金石堂∣ https://reurl.cc/GXMvOd
📘讀 冊∣ https://reurl.cc/Z1Ygvp
📔MOMO∣ https://reurl.cc/ymx0jE
📙時報悅讀∣ https://reurl.cc/VRygO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