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今早接受北京師大歷史系博士生徐添的訪問,現在大陸也流行播客,就是POCAST,以下是接受他訪談的問題,主題也是聊聊新書 《華人壯陽史:從情慾詮釋到藥品文化,近代中西醫學的滋補之道》 。

1. 介紹『華人壯陽史』

2. 您這本書原來的名字是『虛弱史』,這次是增訂本。為什麼這次換了書名?

3. 「壯陽」的概念史,什麼是「陽」,為什麼需要「壯」?

4. 古代人如何「壯陽」近代中國人為什麼需要「壯陽」

5. 晚清民國我們可以看到許許多多的「禁慾」論述,中西醫理解有何不同?

6. 談到「壯陽」,我們不得不談到「精」的問題了。在上高中的時候班級里男生有個說法叫「一滴精十滴血」,這種說法是怎麼來的?中醫的「精」是怎麼跟西醫的「精液」結合到一起去的?「腎虧」如何和「神經衰弱」產生關聯?

7. 您在書中提到最重要的壯陽藥就是「荷爾蒙」。「荷爾蒙」是如何跟「壯陽」「補腎」這樣一些概念聯繫到一起的?

8. 晚清以來許多人的虛弱感跟幾種病症有關,例如,一個是吸食鴉片導致的毒品上癮;另一個是肺結核(肺癆)、第三個是腎虧。荷爾蒙是如何和戒煙、肺癆聯繫到一起的呢?

9. 談到壯陽藥的問題,我們不得不來聊一下晚清民國的藥品文化了。當時的報刊上都有哪些「壯陽藥」?藥商用什麼用的概念來包裝「壯陽藥」?「春藥」與「壯陽藥」有什麼區別?

10. 在這本書中,您在寫道「中醫」遇到「荷爾蒙」時提到了一個概念叫「臟器療法」,可以給我們介紹一下什麼是臟器療法嗎?

11. 在這本書的第二版中,您增添了台灣的相關內容,能給我們講一講壯陽藥在台灣的發展史嗎?(比如「威而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