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狂犬病的疫情延燒,台大的醫師出來指出,此病發病後死亡率將近百分之百。漢初的呂后,人言其被「蒼狗」所傷,日後發病而死,言即死於狂犬病;當然,也有人說呂后身旁侍衛森嚴,不可能讓一隻瘋狗闖入吧。在歷代方書中,有不少關於狗咬傷人的治法,說它是治狂犬病的方子,或許言過其實了,但是,在清末《驗方新編》(1846)內,有「癲犬咬傷」條,可能就是指狂犬病,為什麼呢?因為鮑相璈在同書下節有「家犬咬傷」條,可見 癲犬」非一般狗咬。其次,作者指出:「從來瘋犬咬人,不治必死。」可見癲犬咬人的嚴重性,符合今日所說的發病死亡率,非一般狗咬傷可比。最後,作者雖然沒有描述到「恐水」的症狀,但是談到: 「此症最怕七日一發,發時天本無風,病者但覺風大,入帳蒙頭躲避,此非吉兆。過三七之日無此畏風,方為可治。被咬時,先看頭頂,如有紅發二、三根,趕急拔去,最為緊要。」此段有描述到怕風的症狀,這也是狂犬病的一個特色,今日若旁人對狂犬病患的臉吹氣,則病患會顯出一附痛苦躲避的樣子,大概就是這樣的情形。在治療上,作者指出: 「隨於無風處,以冷茶洗淨污血,用杏仁搗融敷之,內服韭菜汁一碗,隔七日再服一碗,四十九日共服七碗。傷口上再煮熟雞蛋白蓋上,用艾絨在上燒數十次。百日內忌鹽醋,一年內忌豬肉、魚腥、酒色,終身忌食狗肉、蠶繭、紅飯豆,方得保生。否則,十有九死。此系葛仙妙方。有癲犬一日咬三人,止一人用此方得活,親見有效,切不可誤吃斑蟊毒藥,以致小便疼痛難忍。」用斑蟊來解癲犬咬傷之毒,在其他方書中也可看到,《驗方新編》應該僅是一例,還有更多的線索值得探討,現將該書內版主姑稱: 「有待實驗的狂犬病驗方」寫出,供大家參考:


1. 花盆內栽種之萬年青,連根搗融絞汁灌之,腹內如有小犬變成血塊,由大便而出。不論久近皆治,一切不忌,真仙方也。


2. 初被咬時,即用砂酒壺兩個,壺內盛好燒酒,蕩滾去酒,以壺按在傷口拔出污黑血水,滿則自落。再以一壺去酒,仍按傷口,輪流提拔,以盡為度,奇效無比。或用癩蝦蟆(即蟾蜍,目紅、腹無八字紋者不可用)破開,連腸雜敷傷口,一日一換(換過即埋土內),並又方︰被咬時,即用豆豉研末,香油調稠為丸如彈子大,常在傷處時時滾搽,丸內如有茸茸狗毛,此系毒瓦斯已出,換丸再擦,至無毛為止,神效。仍照前禁忌一切,常食杏仁,以防其毒。或用蚯蚓糞(又名曲 ),香油調為丸,搽之亦可。


3. 核桃殼半邊,將人糞填滿,取槐樹皮蓋傷口,再將核桃殼覆上,用艾火在核桃殼上燒之,燒至遍身汗出,其人大困而愈。簡便而極神效。或用人糞濃敷傷口,以煮熟雞蛋白蓋之,用艾火燒數十次,更佳。


4. 龍牙齒(又名馬鞭草)和荸薺煎水飲之,神效之極。


5. 照後毒蛇咬傷服煙油之法治之。煙油味辣,服之味不辣者可治。緣犬因嗅蛇毒而瘋,故可與蛇咬同治。


6.地骨皮(即枸杞根)搗爛熬酒,服一二日,當茶飲,永無後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