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這次看到學苑出版社一共還有《陸淵雷醫學論文集》、《沈仲圭醫學論文集》、《曹炳章醫學論文集》、《李健頤醫學論文集》、《時逸人醫學論文集》、《張山雷醫學論文集》等書籍出版,是研究近代中醫學史不錯的一套參考資料,以下僅貼出一本做為代表。




 




范行準醫學論文集




者:王咪咪




出版社:學苑出版社




出版日:2011/11/01




 




 




 




簡介:




《范行準醫學論文集》收集的是范行準先生從19331955年二十余年間在各類期刊上發表的四十余篇論文中的十數篇。這些論文大體上可分為七個部分︰中醫基礎理論研究、中醫學與外來醫學的研究、醫學史研究、疾病史研究、歷代醫家研究、文獻目錄研究及醫論。



其中所收論文古代中西醫之關系,從地理、經濟、宗教各個方面展現和分析了中國本土醫學與外來醫學的關系和互相影響,由此可扮演從近代至今的中西醫各自特點,各自對未來醫療和衛生保健的作用;中華醫學史一篇,與現在所看到醫學史書籍相比會有許多不同之處,文章中的許多觀點也耐人尋味,甚或給人以全新的醫學啟示。




中國預防醫學思想史中,他把傳染病的危害提高到關系國家安危存亡的高度,強調預防醫學史研究的重要性。環境醫學在研究預防醫學史上的地位、以及關于職業病史的論述,對今天的研究都有著深刻的影響和啟迪。




范老的文章非常有特點,每一篇文章都以一個醫學史研究專家的獨特角度向人們展示著這門學科的獨特魅力。




《范行準醫學論文集》收集的是范行準先生從19331955年二十余年間在各類期刊上發表的四十余篇論文中的十數篇。




這些論文大體上可分為七個部分︰中醫基礎理論研究、中醫學與外來醫學的研究、醫學史研究、疾病史研究、歷代醫家研究、文獻目錄研究及醫論。




范老的文章非常有特點,你只要翻看過任何一篇都會讓你終生難忘。




1
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寫一句空是對范老文章最恰如其分的評價。范老的篇篇文章不僅是言之有物,而且體現著作者淵博的知識及對事業敏銳的洞察力。




2
.這次展現的論文內容雖基本都是六十年前的,但所涉及的領域至今在研究水平上尚很少能有人與之相比,仍然是某一領域的最先和唯一。如《古代中西醫之關系》、《中國預防思想史》、《中國古代軍事醫學史的初步研究》等。




3
.文集內容廣泛、深刻,研究思路獨特,除大量的史料收集與研究外,如《與余雲岫先生論醫史學書》、《漢唐以來外藥輸入之歷史與外藥之國藥化》、《中國醫學變遷史》、《名醫傳的探索及其流變》、《中國古代外族醫家考》等文章,都以一個醫學史研究專家的獨特角度向人們展示著中醫學的獨特魅力。




4
.范老的文集在內容上還有一特點就是對書目和藏書的研究。范老是一位中醫古籍的收藏者,可稱之為獨步醫林。從范老在《棲芬室善本醫書敘錄》、《十年來本會圖書館概論》等文章中也可品到難得的對圖書的鑒賞與收藏知識。




下面再簡單介紹《范行準醫學論文集》所收論文的大概內容︰




《古代中西醫之關系》,這是一篇范老在二十世紀三十年代發表的大文章,數萬字,文章從地理、經濟、宗教各個方面展現和分析了中國本土醫學與外來醫學的關系和互相影響,由此可推演從近代至今的中西醫各自特點、各自對未來醫療和衛生保健的作用,許多論點都會給你耳目一新的感覺。




《中華醫學史》,這是二十世紀四十年代范老在期刊上連載的論文,亦有萬余字,以這篇文章與現在所看到醫學史書籍相比會有許多不同之處,文章中的許多觀點也耐人尋味,范老指出所謂醫學,乃一匡助生理以恢復機能正常之技術而已醫學是技術而非科學,故不能無誤而病人康寧多賴自身匡復,不全恃醫家之技術。對醫學的起源,談到病患為人最苦者,醫又無每病必愈之技,窮而呼天,迫而事鬼,乃人之恆情”“由是言之,醫學為起于生物自身之本能,而非造端于人類,以吾國言,更非起自神農、黃帝之倫這些都給人以全新的醫學啟示。




《中國預防醫學思想史》,這是范老先生于建國初期1951年完成的作品,在這篇文章中,他把傳染病的危害提高到關系國家安危存亡的高度,強調預防醫學史研究的重要性。文章中有歷史告訴我們,傳染病是可以亡國的,羅馬亡于瘧疾,埃及亡于血吸蟲病,中國也有金明兩個朝代亡于鼠疫。在文章中范老還探討了為什麼不能在封建時代建立預防醫學、環境醫學在預防醫學史上的地位、以及關于職業病史的論述,對今天的研究都有著深刻的影響和啟迪。




    此外《名醫傳的探索及其流變》、《呂晚村在清代醫學的影響》及《棲芬室外善本醫書敘錄》、《十年來本會圖書館概論》、《謾罵與侮辱中醫論》等都從不同側面表現了范老的學術研究成果,很值得一讀。這些文章如今都是很難得一見的了。范老的文章雖在期刊上發表,但大都很長,一般都是連載,考慮到我們這本文集也實在無法將范老的全部論文收齊,只好忍痛割愛選了數篇有代表性的論文讓讀者一睹這難得一見的好文章。其余的可據我們在書後的索引再行查找,致歉。




 




編者:




王咪咪,副研究員。曾任中國中醫科學院中國醫史文獻研究所文獻室主任。兼任中華中醫藥學會文獻學會委員、中國藥學會藥史分會委員、北京中醫藥學會基礎理論分會秘書。碩士生導師。研究方向:中醫文獻研究。

參與國家新聞出版署課題《中華大典·藥學分典》的編纂工作,任副主編;參與國家科技部在研課題《海外回歸中醫善本古籍的電子版保存》;主持國家中醫藥管理局2004年中標課題:1949年前中醫期刊及相關文獻的收集研究與數據庫的建立等項目。

主編、副主編或編委編著的學術著作有:《全國中醫圖書聯合目錄》、《敦煌古醫籍考釋》、《本草綱目索引》、《唐容川醫學全書》等三十余部。發表的論文四十余篇。




 




推薦:




《范行準醫學論文集》是二十世紀初中醫名家醫學文集叢編之一。范行準,先生名適,字天磬,原籍浙江省湯溪縣(1958年并入金華縣)厚大鄉。先生少時家境清貧,13歲始,在叔父開的藥店里當學徒。16歲出師,留在藥店里當伙計,後在鄉診病,

他撰寫的《中國預防醫學思想史》曾被大量引用,備受學界推崇,醫林學子感嘆范先生學識的精湛淵深。其實,范先生的研究,不僅是在疾病史、疫病史方面,他在中國醫學通史、軍事醫學史、中外醫學交流史、歷代醫事制度,乃至醫學典籍的整理、研究和刊行流布等諸多領域,都取得了驕人的成績。同時,范先生又以其收藏大量珍稀古醫籍而名播遐邇,被譽為中醫藏書第一家。

限于時代條件,范先生沒有帶過學生,也不是什么博士生導師,作為一位粹然的學者,他的學術生涯是寧靜而寂寞的。但桃李無言,下自成蹊,范先生為海內外的醫史學者所敬仰。




 




內容提要

醫家生平

中醫基礎理論研究

1.
醫家訓蒙書——五臟論的研究

2.
五運六氣說的來源



中醫與外來醫學

3.
古代中西醫藥之關系

4.
古代中西醫藥之關系(續一)

5.
古代中西醫藥之關系(續二、三
)

6.
古代中西醫藥之關系(續四
)

7.
古代中西醫藥之關系(續五
)

8.
古代中西醫藥之關系(續六
)

9.
古代中西醫藥之關系(續七
)

10.
古代中西醫藥之關系(續八
)

11.
古代中西醫藥之關系(續九完
)

12.
中國與亞拉伯醫學的交流史實




醫學史

13.
中華醫學史()

14.
中華醫學史(
)

15.
中華醫學史(
)

16.
與余云岫先生論醫史學書


17.
中國預防醫學思想史()

18.
中國預防醫學思想史(
)

19.
中國預防醫學思想史(
)

20.
中國預防醫學思想史(
)

21.
中國預防醫學思想史(
)

22.
中國預防醫學思想史(
)



醫家


23.
名醫傳的探索及其流變

24.
呂晚村在清代醫學之影響



文獻目錄

25.
棲芬室善本醫書敘錄

26.
十年來本會圖書館的概況



醫論

27.
釋醫

28.
言論謾罵與侮辱中醫論

論文選編索引

出版後記




 




 




http://www.sanmin.com.tw/page-product.asp?pid=111196&pf_id=99X155K8y107s 88A 102e73k112h124WMExJIu120Lg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