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這是一本通俗性著作的介紹,它已不是新聞,但仍值得做一介紹。作者St ephan Talty 可以算是一位「素人」寫手,寫作的主題非常廣泛,最近一本書是 Escape from the Land of Snows: The Young Dalai Lama’s Harrowing Flight to Freedom and the Making of a Spiritual Hero. 他偶爾也幫專欄寫寫文章,甚至還兼差賣薯條和炸魚條,真是特別。把專業的知識用通俗的、有趣的語言寫出來,扣住讀者胃口,很有意義。特別是素人寫手能將專業的疾病史問題用通俗的形式寫給大眾來閱讀,更見西方知識界的特色。在臺灣出版社工作的一位編輯跟我聊天時說,臺灣極少文史「通俗」知識的生產者,學院的著作大多和一般大眾的口味嚴重脫節,而其針對暢銷書作一統計,可以發現暢銷書多是翻譯外國的通俗著作,也包括大陸的。故臺灣讀者欣賞的,竟然多是非臺灣人寫的東西,這是很奇怪的現象,但願以後能夠改變。這樣的問題不是一、二人能夠解決的,而是整個體制的問題,在臺灣寫通俗著作無助升等,浪費時間,還會被人說:『這又不是「學術」』,導致年輕學者裹足不前,這可能是許多人內心的吶喊吧。


 


The Illustrious Dead: The Terrifying Story of How Typhus Killed Napoleon’s Greatest Army


作者:Talty, Stephan


出版社:Random House Inc


出版日期:20100601


 


拿破崙征俄慘敗新解: 主因是瘟疫而非嚴寒


19世紀時拿破崙東征 俄國以慘敗告終,出征 時的60萬大軍僅剩2 0萬人返回法國,這場 失敗宣告了拿破崙帝國 走向滅亡。人們普遍認 為,拿破崙是敗給了 俄國寒冷的冬天。然 而,一位美國作家卻在 他的新書中將慘敗歸咎 于戰爭瘟疫”——斑 疹傷寒。


亂葬坑屍骸揭開謎底


事實上,拿破崙大軍的 命運早在開戰前便已註 定。1812年春天, 60多萬法國將士在拿 破崙的率領下向俄國進 發,大軍規模超過當時 巴黎人口總和。法軍一 路高歌猛進,將俄國沙 皇亞歷山大一世趕下臺 看似指日可待。然而, 戰爭的號角遠未吹響, 便有一些士兵接連掉隊 ,一頭栽倒在路旁。他 們是喝醉了?還是另有 隱情?


直到200多年後,真 相才大白於天下:拿破 崙大軍中的第一批傷亡 將士並不是對戰事絕望 的醉鬼,相反,東征慘 敗的結局從一開始就已 註定了。這是美國作家 史蒂芬·塔爾蒂(St ephan Talty )在他的新書《光榮覆 沒:斑疹傷寒令拿破崙 大軍慘敗的可怕故事》 中得出的結論。


在書中,塔爾蒂對拿破崙東征大軍的醫學史進行調查,詳細說明了拿破崙慘敗的各種原因。塔爾蒂稱,拿破崙大軍的覆滅不是由驍勇善戰的哥薩克騎兵造成的,也不能歸咎於俄國寒冷的冬天,罪魁禍首 是由蝨子傳播的斑疹傷 寒。這是始於2001 年的一項調查所得出的 結論。那一年,立陶宛 首都維爾紐斯驚現有2 000具屍體的亂葬坑 。


拿破崙毫無憐憫之心


最初,人們猜測這些人 死於克格勃之手,或是 在德國入侵蘇聯期間被 殺的猶太人。不過,考 古學家通過檢查他們身 上帶有所屬部隊編號的 皮帶搭扣和制服扣子, 最終揭開謎底:他們全 部是拿破崙東征大軍的 士兵。研究人員從死者 牙齒中提取了DNA樣 本。隨後,在實驗室對 樣本進行深入分析,發 現其中多具被匆匆掩埋 的屍體上攜帶的病原體 ,與拿破崙時期所謂的戰爭瘟疫相吻合。


塔爾蒂稱,在東征俄國 的第一周,每天就有6 000人生病。比利時 醫生科克霍夫說:“患 病人數以難以阻擋之勢 增加,他們跌跌撞撞, 沿著道路艱難前行,許 多人死在途中。威斯 特伐利亞步兵營指揮官 弗裏德里希·威爾海姆 ·范羅斯伯格在給妻子 的信中寫道:“拿破崙 絲毫不在意有多少士兵 倒在路邊。


饑不擇食吃動物標本


最初,拿破崙大軍中的 醫生還堅信是瘴氣 在傳播疾病,但不久以 後,快速蔓延的斑疹傷 寒便令他們難有招架之 力。當時沒人提出過細 菌的概念,自然也就不 會想到是士兵身上的蝨 子在傳播疾病。惡劣的 衛生條件也為蝨子叢生 創造了條件。


受疾病傳染的症狀—— 高燒和難以忍受的頭痛 ——最早要在101 4天內才會顯現。不久 以後,打冷顫和疲勞接 踵而至。感染者全身上 下長滿疹子,渾身腫脹 。他們身體越來越虛弱 ,最後連一杯水都舉不 起來。


現在,醫生可以用抗生 素輕鬆治療這種疾病。 然而,除了放血、用草 藥,以及將葡萄酒、水 和少許檸檬汁混合起來 當藥水外,拿破崙時期 的醫生別無他法。事實 上,對士兵集體死亡, 拿破崙的主治醫生多明 尼克-讓·勞瑞也想搞 清楚其中原因。但他最 終的結論無非是連日下 雨、身體疲勞和杜松子 酒變質。等到兵臨莫斯 科城下,法軍早已軍心 渙散。


18121019,拿破崙下令撤退, 在返回法國的路上,挨 餓受凍、發著高燒的士 兵如僵屍般一個個倒在 維爾紐斯的路上。為了 尋找食物,有些人饑不 擇食,連那些從維爾紐 斯大學實驗室找到的一 些浸泡過甲醛的動物標 本也不放過。返回巴黎 後不久,拿破崙發佈公 告,試圖消除帝國民眾 中蔓延的恐慌情緒:“ 陛下的健康從未像現在 這麼好過。


 


 


 


 


書介: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F011879376


評論:http://blog.zol.com.cn/2659/article_265899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