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大陸明清疫病史研究的梗概,來轉貼文一下。(應該是1980年至至2010年初之間的統計)


明清疫病研究論文、論著索引之一


 


王日根王亞民,〈從《令梅治狀》看清初知縣對鄉村社會的治理〉《華中師範大學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2008年,01期。 


余新忠,〈從避疫到防疫:晚清因應疫病觀念的演變〉《華中師範大學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2008年,02期。 


張崇旺,〈明清時期江淮地區的疫災及救治〉《中國地方誌》,2008年,02期。 


鞠煜潔:《內經溫疫理論及清代防治溫疫方藥規律研究》2008碩士論文。 


路彩霞,〈年中度歲與晚清避疫——以光緒二十八年為主的考察〉《史林》5(2008) 


袁豔麗, 和中浚,〈淺論清代喉科興盛的原因及特點〉《中醫藥文化》5(2008) 


張曉紀,〈清代安徽水災的時空分佈特點及其原因〉《湖北第二師範學院學報》,2008年,03期。 


江太新,〈清代救災與經濟變化關係試探——以清代救災為例〉《中國經濟史研究》,2008年,03期。 


郭劍鳴,〈試析晚清災疫防治中以紳士為仲介的政治整合模式〉《政治學研究》,2008年,03期。 


李華麗,〈晚清華北地區天災人禍與老人非常態生活〉《蘭州學刊》,2008年,09期。 


曹晶晶,〈1910年東北鼠疫的發生及蔓延〉《東北史地》,2007年,01期。 


楊齊福楊明新,〈近代福建鼠疫述論〉《福建師範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07年,04期。 


吳文清,〈近代中醫防治鼠疫著作及特點分析〉《河南中醫學院學報》,2007年,01期。 


鄭春素,〈明清瘟疫學派治疫特色〉《河南中醫學院學報》,2007年,02期。 


李麗華肖林榕翁曉紅,〈明清醫家治疫特色研究〉《江西中醫學院學報》1(2007) 


張祥穩:《清代乾隆時期自然災害與荒政研究》2007博士論文。 


馮磊張金鐘,〈清代鄉村疫病救助中道德資源的積極作用〉《中國醫學倫理學》2(2007) 


周瓊,〈清代雲南瘴氣環境初論〉《西南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07年,03期。 


李禾,李建梅,〈清末醫家羅芝園《鼠疫彙編》版本源流考〉,《中醫藥文化》1(2007) 


于文善,吳海濤,〈晚清淮河流域災荒成因及其影響——以皖北、豫東為中心的考察〉《淮北煤炭師範學院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07年,03期。 


董傳嶺,〈晚清山東的疫災及其防治〉《前沿》,2007年,04期。 


彭榕華,〈瘟疫對福建古代社會風俗的影響〉《南平師專學報》,2007年,02期。 


周榮,〈中國傳統荒政程式:理論與實踐——基於明清救荒書和兩湖地區賑濟實例的考察〉《江漢論壇》,2007年,06期。 


費振鐘,〈1641年的瘟疫〉《蘇州雜誌》,2006年,03期。 


黎霞,〈1892年襄陽府瘟疫透視〉《江蘇社會科學》,2006年,03期。 


馮志陽,〈媒體、瘟疫與清末的健康衛生觀念——以《大公報》對1902年瘟疫的報導為中心〉《史林》,2006年,06期。 


吳媛媛,〈明清徽州災害初探〉《蘭州學刊》,2006年,07期。 


翁曉紅李麗華,〈明清時期疫病的預防思想與方法〉《福建中醫學院學報》4(2006) 


賴文李永宸,〈清代嶺南地區烈性傳染病防治專著〉《中醫文獻雜誌》1(2006) 


賴文張濤,〈清代四川兩次霍亂嚴重流行〉《中華醫史雜誌》,2006年,01期。 


魏珂劉正剛,〈清代臺灣疫災及社會對策  〉《中國地方誌》,2006年,05期。 


楊鵬程,〈清季湖南疫災與防治〉《湖南工程學院學報(社會科學版)》,2006年,02期。 


李永宸賴文,〈清末嶺南醫家治療鼠疫的單方驗方和外治法介紹〉《中醫文獻雜誌》,2006年,04期。 


黃傑誠蔡燕蓉,〈香港清末鼠疫流行中醫辨治分析〉《山東中醫藥大學學報》,2006年,03期。 


郭玉剛,〈中醫預防瘟疫的特點和方法〉,《陝西中醫學院學報》,2006年,02期。 


周同,〈被瘟疫滅亡的明朝〉,《健康大視野》,2005年,01期。 


余新忠,〈大疫探論:以乾隆丙子江南大疫為例〉,《江海學刊》,2005年,04期。 


朱滸,〈江南人在華北——從晚清義賑的興起看地方史路徑的空間局限〉《近代史研究》,2005年,05期。 


劉甯,李文剛,〈論溫疫學說的歷史沿革與發展〉《北京中醫》,2005年,06期。 


嶽精柱,〈明代官辦醫學研究〉《南京中醫藥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05年,04期。 


張麗芬,〈明代華北瘟疫成因探析〉《忻州師範學院學報》,2005年,06期。 


張麗芬,〈明代山西疫災特點及救療措施述略〉《山西師大學報(社會科學版)5(2005) 


許新民康春華,〈清末滇南地區瘟疫述評〉《雲南師範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05年,03期。 


王道瑞,〈清末東北地區爆發鼠疫史料()()〉《歷史檔案》,2005年,12期。 


李銀濤,〈清末東三省鼠疫流行和防治的思考〉《南陽師範學院學報》11(2005) 


李禾李建梅,〈晚清鼠疫專著書名人名及版本相關問題辨疑〉《中醫文獻雜誌》4(2005) 


張照青,〈19171918年鼠疫流行與民國政府的反應〉《歷史教學》,2004年,01期。 


趙獻海,〈簡評《清代江南的瘟疫與社會——一項醫療社會史的研究》〉《中華醫史雜誌》,2004年,03期。 


劉波、劉正剛:《嶺南舊志瘟疫史料與研究》,廣東人民出版社,2004年。 


劉景源,〈明清時期中醫疫病學與溫病學的形成與發展()()〉,《中國中醫藥現代遠端教育》,2004年,12期。 


杜家驥,〈清初天花對行政的影響及清王朝的相應措施〉《求是學刊》6(2004) 


雷妮王日根,〈清代寶慶府社會救濟機構建設中的官民合作——以育嬰堂和養濟院為中心〉《清史研究》,2004年,03期。 


唐振柱董柏青,〈清代廣西疫病流行病學初步考證分析〉《實用預防醫學》4(2004) 


徐心希,〈清代閩臺地區自然災害及其救治辦法研究〉《自然災害學報》6(2004) 


李群偉,〈瘟疫—流行史及影響流行的因素〉《泰山醫學院學報》,2004年,0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