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和中醫朋友在網上的對話,他其實對醫史研究是很有熱情的,即使出來開業醫,他依舊對中醫典籍文獻很有興趣,感謝他,貼出來給對唸中醫史有疑問的中醫同道參考。

 

李岳峰醫師:

看見學弟妹對於學習醫學史,背誦朝代有何意義,中醫學有無進步,稍有感觸,請大家指正!如下:這要先回答,醫生為什麼要唸醫學史,這有名家談過!針對實用性來說,一個基本的中醫師訓練,五版或是台灣承啟版就夠,這種學習是基礎,唸一個版本就夠!那為什麼要唸不同版本,不同朝代,還要注意過去的版本有無脫漏或是錯誤?我想不同的朝代,有其背景,有助於理解某位醫家當時的創新思維!
創新?已經是幾千年還創新?
臨床上,我們不斷地在面對挑戰,不斷學習新的事物,沒有過去的歷史,便無法充份理解創新的起源為何?我想歷史如果只是按圖索驥,背誦朝代,歷史是死的!只有深入去和歷史互動,重現當時的情景,了解當時面對的臨床問題,才有助於中醫的進階學習!

 

版主:有感而發嗎?

 

李岳峰醫師:我一直在釐清,心中的疑問,對於醫學史的情感,到底是一時的熱情,還是有其實用的價值,我還在想!請您指正。

 

版主:我想,熱情和實用都是有的,前面一個不妨看成興趣。對自己同一職業之先人的歷史有興趣、或好奇而讀,可增添自己對工作的認同以及個人在歷史過程中[成為一份子]的認同感,而這也是一種歷史的功用。就像歷史學者喜歡研究傅斯年、錢穆、顧頡剛、梁啟超一樣,因為他們都有「史學家」的身份,研究他們的著作與思想,對現代歷史學家的工作,當然有幫助與啟發,可以類比至醫療史的。至於實用性,明醫書、學說之源流、因時代而考其實際操作的成敗利弊,作為自己看診時精進的資產,則醫史之用非一時,還可受用終生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