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演講一得:為什麼要讀醫學史?


今天,非常感謝 游智勝 老師邀請,讓我有機會能夠至長庚再次報告我博論的主題,有關中醫和細菌的故事。因為上次在張所長的課堂上有報告過類似的主題,所以這半個月又將報告內容增修不少,再補上一些圖片,希望能更生動有趣。來聽的同學多以中醫學系4年級的學生為主,也有醫學系的學生來聽。


他們提了相當多的問題,有牽涉醫學的,也有牽涉歷史的,無法一一在此詳述,我覺得最有意義的還是,有幾位同學提到中醫史對醫生的用處何在的問題,也問了有關我研究歷史的經驗,怎麼會對醫史有興趣等等。個人資歷尚淺,無甚傲人的研究成績,但我非常願意將個人微不足道的經驗,和大家分享。


當初為什麼對中醫史有興趣,其實就是單純的喜歡中醫,這在我的第一本書的序言內有說明,如果不是這一份「單純喜歡」,恐怕無法支持我唸下去,這在每一個學門似乎都適用。至於「研究醫史有甚麼用?」很多醫學生都有類似的問題,他們和我說,連磨練臨床技能的時間都不夠了啊!甚至頗不能理解醫生「不務正業」而跑去寫醫史的舉動。非常慚愧的,即使是面對非醫學系的學生,他們也常問「學歷史要幹嘛?」這個問題真是個大哉問。有好朋友跟我說,醫學史的課大多是「補充體力」時間(意謂睡上一回合),這讓我想起臺大醫學院課堂上「啃雞腿」事件,他們不約而同地選擇人文社會或醫學歷史等科目來「吃飯睡覺」。


上醫學史的課,抱持輕鬆愉快的態度,我是絕對支持的。但是學生若對醫史有多一份熱誠、多一份專注,那麼這堂課才會有所收穫,而且是紮實、不隨便的。以下是我簡單的回應,當然回來還想了一些。首先,一般醫生將來要面對的,並不是生硬的研究設備、冰冷的試管或不會說話的老鼠,大家要面對的是一個個活生生的病「人」,就像中醫常說的,人因氣而生,甚麼都與氣脫離不了關係;但人不是也和社會、文化脫離不了關係嗎?每一個歷史文化,都有一個根,中醫之根在何方?我不知道,但是大家去執業以後,可能會遇到同樣的問題或被問到,要思考、並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解釋,這可以使你對你的執業更有信心、更有使命感,這對病人而言也絕對是好的,讀醫史絕對可以幫助你擁有這份自信。


每個社會背後都有其形成之歷史脈絡,如果我們研究歷史,就可以理解病人為什麼有許多問題或抱怨,他們陳述的往往不只是「病」而已,有時牽涉到家庭、性別、科技或甚至政治等語彙,這些都是醫學教科書上不會教的,但你卻可以透過歷史來理解病人之需求與體諒他們的處境、心情,甚至指引他們方向,這不是成為好醫生的前提嗎?並且,透過學習醫史,你可以獲得更多醫療技術發明且應用於社會的歷史軌跡,不管牽涉到器具還是人物,歷史都給了我們許多成功歷史的範例,讀醫史本身就是一件激勵人心的事,特別的又是,有醫生會後和我說,看盡醫院中的悲歡離合、常常會迷失自己,覺得自己工作沒有意義云云。醫史的故事,成功的例子可以為你帶來喜悅,失敗、憂傷的例子則可以給你一種同情之轉化,讓心靈得到一絲慰藉,所以醫史超級重要、無敵有用。


對中醫來說,反覆的閱讀古典醫書,絕對有正面之助益。每一本醫書之編寫,背後都蘊含著醫學歷史與思潮的發展脈絡,學習醫史,當然可以幫助你解讀古典醫書,甚至是撰寫醫書者的意圖(他為什麼如此寫?為什麼這樣解釋疾病或身體?)這是一種觀察力、解釋力的培養,對你的成長一定有所幫助。而我覺得更重要的一點是,也可以解釋我個人為什麼喜歡研究這個領域,就是中醫仍是一門活著的科學和知識。大家現在讀的醫書,很多都有百年、甚至千年以上的歷史傳承,研究中醫史非常具有現實的意義,打個比方,例如現代國家要制訂經濟之發展政策時,我相信絕對不會有人去問歷史學家:張居正一條鞭法中經濟改革的目的為何?他要解決什麼問題?或是國防部有一天要改變兵制,部長也絕對不會去問歷史學家:八旗兵制或府兵制有何優缺點?想做為改革兵制的參考云云。這個比喻好像有點笨,但是卻是事實──很多歷史離現實太遠了,可以說是完全與生活脫節了。我並不是說研究這些歷史完全沒有意義,而是如果你是一個很「實際」,注重「實用」的人,相信我,讀中醫史絕對會讓你獲得很實際的益處,幫助你解讀千古醫書之脈絡。況且,中醫高考不是要考醫史嗎?這是我最不想講的目的,但也是最現實的,加油讀醫史吧。再次感謝大家。


 


                                        


                                      版主      寫於 2011.05.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