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帶研究生回顧抗戰史研究,參考了以下文章,並帶他們認識一些抗戰史的資料。包括了劉維開,〈2019年臺灣出版抗戰史籍介紹〉、亞•羅曼諾夫,〈21世紀以來俄羅斯研究中國抗日戰爭史的新趨勢〉;蔣杰,〈2000年以來法國的中國抗戰史研究述略〉;葉銘,〈新世紀以來臺灣地區抗日戰爭史研究述評〉(上文皆2020年刊出)。現在抗戰史研究較過去更為多元,研究者紛紛從國民政府對當時國際局勢的重視與理解,大陸學界也不斷呼籲將抗戰史放到世界大戰史中來尋求琪國際意義,頗符合抗戰史的新趨勢。

         另外,蘇聖雄的二篇回顧也相當詳細,值得參考:〈從軍方到學界:抗戰軍事史研究在臺灣〉,〈世變與史學:臺灣學界抗戰史研究的興起與發展〉,聖雄的研究回顧做得非常紮實,鳥瞰了臺灣自戰後至今的整個抗戰史研究,以及軍事史從軍方轉向民間的歷程。我跟學生說,過去我都研究醫療史居多,原本不應碰抗戰史,但因為我的老師呂芳上一直鼓勵我要從大處著眼,政治、軍事史還是骨幹,不可偏廢,所以我很感謝老師當年的鼓勵,以至於我現在可以、敢於談一些不那麼醫療史、疾病史的東西,畢竟要教研究生,視角還是廣一點比較好。聖雄還把我的幾篇文章訂為「新軍事史」風格,很感謝他。

 

 

arrow
arrow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