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祈立峰教授這篇文章不錯,當然,我真的也不認為數學太難有什麼意義,畢竟高中已成國民教育,這麼難的題目已超過一般國民素養所需了。我認為,如果要給孩子有這樣的磨練,很好,但也要讓孩子有選擇權,可以選擇不考數學的權利,畢竟,用數學來吃飯的行業有限,題目出這麼難,不過便宜了補習班而已。



學測數A太難!師大教授:為了學習興趣而假裝肯定學生,將成就出失落的一代;學習本身就是困難的,甚至還可能無意義
就讓興趣回歸興趣吧。學習是困難的,有時還可能是無意義的。但你還是可以作自己有興趣的事,就算沒有人肯定,沒有人鼓勵。當興趣到達這樣的層次,這就是古人說的「道」了。

 

文/ 祈立峰

 

昨天有一篇新聞說:今年學測「數A」難度過高,老師呼籲題目要簡化,保留高中生對數學的興趣;剛剛又看到顏聖紘老師發文:高中老師希望大學端不要用過高的標準檢視高中生的小論文,有看到學生用心就好。

此處沒有要討論考招制度的標準。但我覺得這幾年教育現場瀰漫的「學習動機」,「引發興趣」或「快樂學習」,已經有點誇張了。

「學習動機」有很多種。小學時爸媽說,你如果考前三名我們家就買一台Switch,這叫學習動機。長大後當了社畜,公司規定在職進修可以請公假、加俸加薪,這也叫學習動機。

學習當然有樂趣,但也建立在成就感與物質報酬。大部分人學習都不只出於純粹的興趣,而是外在的驅動力。獎品、獎狀、加薪、升職,或「我比別人好」的成就感。

現在的狀況是:老師被要求得呵護學生微小的「學習熱情」火苗。考試不能太難,上課不能無聊;寫出小論文就算毫無學術價值,但很厲害了要肯定;寫的作品就算絕無可能得文學獎,就很有心了要讚美。考題好簡單,學習好Easy,上課就像谷阿莫五分鐘說電影輕鬆愉快。

但高中生有可能寫出投頂尖期刊的論文嗎? 有可能寫出得大報文學獎的作品嗎? 不是沒有這樣的天才,但機率很低。但老師仍應該用高標準來檢視並指導學生。

你說可是這樣學生會挫折,還可能會放棄。但那又如何? 我們不都是慢慢放棄一些什麼,最後成為了這樣的大人嗎?

為了所謂學習興趣,老師假裝鼓勵假裝肯定,最後就是成就了失落的一代。他們自以為天選之人,寫論文好簡單,讀經典好輕鬆,只因為看過「五分鐘說完世界經典」,「十分鐘學會寫小論文」這些速成廢片。

有大學生跟我說:高中老師說他文章寫很好,可以當專職作家;有研究生跟我說:大學老師說他在這領域的能力已經可以當獨立研究者了。事實上他們連校內文學獎都投不上,連研究生的期刊都刊不了。

我覺得就讓興趣回歸興趣吧。學習是困難的,有時還可能是無意義的,就像我們終歸虛空的人生。但你還是可以作自己有興趣的事。就算沒有人肯定,沒有人鼓勵。當興趣到達這樣的層次,這就是古人說的「道」了。痛苦,孤獨,毫無成就感,最後還可能什麼都不是,但所謂的求道之路,不就是如此這般嗎?

 

轉引自: 學測數A太難!師大教授:為了學習興趣而假裝肯定學生,將成就出失落的一代;學習本身就是困難的,甚至還可能無意義-未來Family (cwgv.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