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長要上104人力銀行,根據人力銀行調查,人文學院的學生收入竟然在中位數以上,所以問了各所的特色,我把它整理了一下。最重要的是,歡迎對歷史有興趣的大學生和社會人士來報考歷史所碩士班或在職專班,學位都一樣是正式碩士喔。

一、 中央歷史所表現突出之特點

    本所發展方向為明清史、近現代中國史、臺灣史、當代兩岸關係史、公眾史學。本所課程設計強調理論與實作並重,既注重史學研究基礎的訓練,也培養學生對在地社會的認識與關懷,發展公眾史學特色。本所畢業論文以研究論文為主,但朝向多元的公眾史學方向改革,例如:口述歷史、歷史小說、紀錄片、桌遊、田野調查等應用類別,已開展不同形式的呈現方式,來作為畢業門檻之要求。本所教師積極參與研究社群,以中央為平台,推動各項歷史研究。近期重點計畫有:桃園學研討會、全球視野下的物質文化史研究群、科技部人社中心學術研習營、教育部精進師資素養計畫。本所常舉辦所內研討會、演講、論文發表會及讀書會,鼓勵學生多方參與活動,培養本職學能。本所與國內外各大學及研究機構簽有學術交流協議,協助師生積極交流訪問及蒐集資料。
 

二、 中央歷史所學生未來就業之優勢
    由於歷史學科訓練的人才為通才,具有很強的閱讀書寫能力和找資料的能力,所以可以適應現代社會的多種需求,例如可從事書刊、影音編輯與書籍、人文活動之企劃;開設人文工作室承接政府的標案、展覽案;擔任博物館或檔案館策展、企畫與研究;歷史教師等等職業。近年來,本所更融入公眾史學與應用史學的精神,研究方向也加以創新,強調理論與實作並重,既注重史學研究的基礎訓練,也培養學生對在地社會的認識與關懷,發展公眾史學特色。因此,本所畢業論文除了以研究論文為主外,也朝向多元的公眾史學方向改革,例如:口述歷史、歷史小說、紀錄片、桌遊、田野調查等應用實務能力,幫助研究生適性發展,兼顧訓練學術與實作,培養解決實際問題之能力,以達到學術力與就業力並重之教育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