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百年醫學與護理人物傳記學術研討會


活動簡章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建會、行政院教育部、行政院衛生署。


※主辦單位:台灣醫學史學會。


※協辦單位: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基金會。


一、活動主旨


台灣現代醫療的歷史,自十九世紀後期西方傳教士,如南部的 馬雅各 醫師、中部的蘭大 衛 醫師以及北部的馬偕牧師等人,先後藉由醫療傳教的門道,建立醫館與醫院,將西方醫療帶入台灣以來,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在這一百多年中,台灣自身的歷史,也歷經了清治、日治、國府治台等幾個不同政權的統治時期,從歷史時間縱向的發展與醫療史恆亙數個不同政權與歷史時空的橫向發展,交會出台灣醫遼史的多樣而豐富的樣貌,使得台灣成為少數華人世界中,兼具中醫、西醫與各種原始民俗療法,皆能並存共榮的地區,綻放出美麗的醫療花朵,在世界醫療史上,也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研究世界醫療史,台灣成為不可或缺的一塊拼圖。


在台灣醫療史的發展歷程中,有許多為這塊土地付出畢生心力、努力奉獻熱情與專長的醫療界人物,他們有的是醫師,有的是護理人員,有的是助產士,有的是醫學技術人員,或者其他醫療專長者,因為有他們的付出與貢獻,台灣的醫療技術與水平,才能在世界醫界佔有一席之地,醫界也才能贏得台灣社會人心的信任與支持。


比較可惜的是,在台灣的醫界文化裡,向來對於醫療史研究或醫療相關史料的收集工作,做得相當有限,醫療人物的傳記和資料存留,亦復如此。多數醫界人數多忙於每天的醫療工作,鮮有時間紀錄自己的人生軌跡,以致許多精彩的醫療人物故事,往往隨著人的往生而隨之湮滅於塵土之中,沒能為後世帶來更多的楷模與啟發,殊為可惜。


事實上,良好醫療人物傳記,不僅僅是為傳記人物講故事而已,因為有著那樣令人敬佩的人物典範,無形中可以讓醫護人員認識醫護專業的尊嚴與價值,增加醫護人員認知醫護發展與社會文明間的互動,提升醫療保健倫理與人文精神的層次,更可以使醫護教育融入久遠的人類文明歷史的發展洪流,讓醫護人員成為繼往開來傳承醫護理優良傳統、發揮關懷社會的優秀專業人員。


任何一個民族長期發展下來,都會累積自己的歷史及人物,這中間有許多令人動容的事蹟和故事,透過這些人的事蹟和故事,後人得以緬懷並獲得激勵,產生追隨前人的動力,甚而學習前人的智慧、勇氣、愛心和毅力。這也是醫療人物傳記的可貴之處。過去我們閱讀西醫如史懷哲的傳記,讓許多年輕學子興起「有為者亦若是」的學習精神,成為醫界的一股清流,至今不墜,這就是傳記的潛在力量。


最近這幾年來,台灣的醫界、文化界與學術界,也開始注意到保存自身醫療人物或醫療機構傳記的重要性,有許多優秀的作品問世,開始用我們自己的語言,訴說我們自己的醫療故事。可惜這些作品多半零落出版,還沒有能夠形成一種影響社會的巨大力量。有鑑於此,此次研討會將安排進行相關研究的人士,前來講述在台灣醫療史中,對台灣這塊土地和人民付出重大貢獻的醫護人物,透過此次盛會,讓寫過醫療人物傳記的作者們,可以齊聚一堂,共同討論彼此作引的得失,讓與會者知道,我們也有屬於台灣人自己的醫療人物故事,要師法前輩,不一定要遠赴異地,在台灣社會的許多角落裡,就有很多可供學習的醫療典範人物。希望能為台灣醫護人物傳記的寫作與研究,播下種子,將來開出更多更美的花朵,也讓與會者藉由研討會的啟發,體認到醫界先輩的努力與奉獻事蹟,進一步內化為自己的行為典範,繼續發揚醫護人員對病人與社會的奉獻之心。


※參與對象:對台灣醫學、護理人物研究或對醫護歷史有興趣者。


※活動報名:請上網填表http://www.myregie.tw/registration!page.htm?id=961


※活動時間:2011917(星期六),AM9:00-PM5:00


※活動地點:台大醫學院301講堂(台北市仁愛路一段一號)


※教育積分:繼續教育積分 包括西 醫師、護理師及護士正申請中。


活動費用:全程免費,限額150名,額滿為止。活動包含午餐、茶點、研習手冊。


※聯絡人: 陸銘澤 先生,手機0919105632


二、活動議程:


2011台灣百年醫學護理人物傳記學術研討會 議程表


時間:2011917(星期六) 地點:台大醫學院301講堂
































































      地點


時間



台灣大學醫學院



08:30-09:00



報到



09:00-09:10



            開幕式:主持人/ 陳順勝理事長



09:10-10:30



            Keynote Speech 1:


            歷史軌跡的重現─日治台灣公衛醫療紀實


            主講人:張秀蓉教授



10:30-10:40



Coffee Break



10:40-12:00



            Keynote Speech 2:


            護理人物傳記(暫定)


            主講人:鍾信心教授



12:00-13:30



午餐(台灣醫學史學會會員大會)



      地點


時間



場地1



場地2



13:30-14:00


 



專題討論(醫學組)


主持人:林衡哲


報告人:蔡篤堅


主題:醫學傳記概念的演變與專業意涵



專題討論(護理組)


主持人:張李淑女教授(亞洲大學健康暨醫務管理學系) 


報告人:周照芳


主題: 護理人物對護理精神的發揚



14:00-14:20



回應人:范燕秋



回應人:蔡淑鳳



14:20-14:30



與會者發問與討論



與會者發問與討論



14:30-14:40



          Coffee Break



Coffee Break



14:40-15:10



報告人:曾秋美


主題:杜聰明的醫學貢獻(暫定)



報告人:郭素珍


主題:由口述歷史見證臺灣婦女的生產照護



15:10-15:30



回應人:鄭志敏



回應人: 周傳姜 教授(長榮大學


        護理系)



15:30-15:40



與會者發問與討論



與會者發問與討論



15:40-16:00



綜合討論與閉幕式 陳永興 院長



16:00-17:00



參觀臺大醫學人文博物館



 


三、預期效益:


1.透過對醫療暨護理人文的瞭解,知道先人所做過的事蹟及努力,增進相關人士在醫療道德及倫理的實踐。


2.此次研討會預計邀請的師資皆具醫護人文背景,且為人表率,將這些人士齊聚是難得的機會,可感受其深切的人格魅力,而所提出之報告論文亦將成為推動醫護人文重要文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