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報社論》剖腹生產的醫學歷史
2010/08/05


剖腹生產被稱做帝王切開術(Cesareansection),因為凱撒(JuliaCaesar,100-44BC)據信是這樣誕生的,但凱撒入侵不列顛時,其母仍健在,因此凱撒不太可能是剖腹生的,反倒是他統治下的羅馬曾經頒布命令要求難產的孕婦必須剖腹。


希臘神話的阿斯克勒庇厄斯(Asklepios)也是剖腹生的,Asklepios的希臘語意即「切開」,他是阿波羅與情婦科羅尼斯之子,阿波羅認定情婦不忠,遂命其孿生妹,掌管月亮和狩獵的阿蒂米斯(Artemis)將她殺死,但沮喪的阿波羅突然想起腹中之子,遂令訊息之神愛馬仕(Hermes)將子宮裡的胎兒娩出,交給半人半馬的喀戎(Chiron)撫養,之後喀戎把醫術傳授給阿斯克勒庇厄斯。


傳說中,阿斯克勒庇厄斯曾診視一個已死的小孩,而剛巧一條蛇經過,他拿起木棒將蛇打死,但沒多久,另一條含著草藥的蛇將藥放在死蛇身上,死蛇隨即復活,於是他如法炮製而小孩也復活。在西方的繪畫和雕像中,阿斯克勒庇厄斯的出現總會伴隨一根纏繞蛇的拐杖,而這幅印象就成了現代醫師團體的紋章圖騰。


剖腹生產可能救命是十九世紀以後才存在醫師的概念中,之前只是零星逸傳,並和牧人,屠夫有關。第一個被記載的也許是一五○○年一名瑞士醃豬的人,在他的女人陣痛數天並且換了十三位產婆之後,這位抓狂的男人在得到官員的同意後做了剖腹,母親活了,之後還生下五個小孩,剖腹產下的嬰孩後來活到七十七歲,這個故事在八十二年之後才被記載,因此也有人質疑。此外另有數件孕婦被有角動物攻擊而腹裂必須剖腹生產的報告。二○○四年,一位地處偏僻高地的墨西哥婦女因為難產而自行剖腹,她用一瓶烈酒消毒菜刀,試了三次才把腹部切開,奇蹟似的救了自己和胎兒。


剖腹生產在不同時代和不同信仰的人都有不同的意義,許多被記載的剖腹產是用在瀕死或已經死亡的孕婦身上,目的是救出希望渺茫的胎兒,或者是因宗教理由必須將母嬰能分葬。


一八七九年,一位在非洲旅行的英國人Felkin曾經報告了烏干達土著成功執行剖腹生產的過程,他目睹療人用香蕉酒消毒孕婦肚子和自己的手,接著採垂直中線切開,燒灼,按摩子宮,但沒縫合,肚皮則以鐵針別起來,再敷上用根做的藥膏,病人恢復良好;Felkin說這項技術經過良好的規劃,而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廬安達。


英國直到一七九年代才有剖腹存活的案例,這些多發生在偏郊野外,手術往往在廚房桌上或床上進行!


根據賴永祥的「教會史話」,一八六五年來台醫療傳道的 馬雅各 醫師曾在台南對同一婦人執行過三次剖腹生產,如果屬實則可以算是台灣最早的剖腹產記載。


一九六三年,台灣孕婦百分之三十在醫院生產,百分之六十由助產士接生,孕婦死亡率為十萬分之八十五,美國為三十二。一九六五年台大醫師魏炳炎寫道:台灣多胎和高齡孕婦死亡率為十萬分之三二,為美國十倍;分娩大於四次、年齡大於三十四歲的則為十萬分之一五九


魏感慨地說:「陸續不斷的懷孕到老,分娩到死」,「善加監視各種避孕法是婦產科醫師無可旁貸的職責」。一九六九年,台大醫院剖腹產率為百分之十,魏炳炎說:「本人時常想,我們是不是做了不少不必要的剖腹生產」,但他也說:「如果能夠避免幾個嚴重的創傷和死亡,那麼多做些不太需要的剖腹產也許可以原諒。」


今天,台灣的剖腹生產率約百分之三十三,孕婦死亡率約十萬分之十。


http://stsweb.ym.edu.tw/board/read.php?f=8&i=3555&t=35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