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之棠《皇朝經世文統編》,上海寶善齋光緒辛醜年(1901)石印本,卷九九第7頁。
[
]陳寅恪《三國志曹沖華佗傳與佛教故事》,《寒柳堂集》,北京:三聯書店,2001年,第179頁。
[
]韓康信、譚婧澤、何傳坤《中國遠古開顱術》,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07年,第65頁。
[
]韓康信等《山東大汶口開顱手術鑒定意見》,《中國遠古開顱術》,第1頁。
[
]李約瑟《中國科學技術史》,北京:科學出版社,1975年,第二冊第七章《中國和歐洲之間傳播科學思想和各種技術的情況》,第451頁。及羅伊·波特《劍橋醫學史》中譯本,長春:吉林人民出版社,2000年,第323頁。
[
]徐永慶、何惠琴《中國古屍》,上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1996年,第23-24頁。
[
]林梅村《麻沸散與漢代方術之外來因素》,《學術集林》卷十,上海:遠東出版社,1997年,第241頁。
[
] “華佗外科術外來說淵源已久,陳寅恪《三國志曹沖華佗傳與佛教故事》認為華佗外科術事蹟來自於印度佛教故事,林梅村《麻沸散與漢代方術之外來因素》支持此觀點,日本松木明知《麻醉科學史研究最近の知見(10——漢の名醫華佗は實はペルシャ人だった》(日本《麻醉》1980年第5期,第946-948頁)認為華佗之名及其醫術來源於波斯,以上論斷的依據多為語音上的對音(主要是華佗和麻沸散的名字)及華佗事蹟與外國傳說之接近。證據應該說是比較單薄的。目前已經有學者對這些文章中的語音證據、學術進化史的認識提出質疑,筆者亦認為,近年來考古發現可以證明中國在新石器時代即有外科手術,可見華佗事蹟在學術進化史上並不算突兀。而且要證明華佗外科手術來源於印度或者波斯,就必須證明在華佗之前印度、波斯確實已經存在著大型胸腹腔外科手術並對外傳播,在這一點上外來說者做得並不充分。
[
] 司馬遷《史記》卷一○五《扁鵲倉公列傳》,北京:中華書局,1959年,第2788頁。
[
] “為整理、折疊,可通,爪通,幕即膜,幕,覆也(周祖謨校箋《方言校箋》,北京:中華書局,1993年,第73頁),日本丹波元簡《靈樞識》:幕、膜同,……全元起注曰:膜者,人皮下肉上筋膜也。’”轉引自《靈樞經校釋》,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1982年,第271頁,注釋2
[11]
馬王堆漢墓帛書整理小組《五十二病方》,北京:文物出版社,1979年,第82頁及第92頁。
[12]
參看湯惠生《古代文化中的碎顱與開顱》,《文化研究》2005年第3期,第64-70頁;韓康信等《中國遠古開顱術》第二章第七節《原始時期開顱手術的動機》。

[13]
古代印度的人體解剖學知識也不豐富,但是古印度著名醫學家蘇斯魯塔(約西元前9世紀)的著作《本集》中列舉了許許多多的外科手術,有整容術、肛瘺手術、扁桃體切割術、膽石切除術、膿腫切除術、截肢手術等。並且提到了121種外科手術器械的名字(羅伯特·瑪格塔著《醫學的歷史》,北京:希望出版社,2003年,第20頁)古埃及也有各種外科手術,包括摘除小腫瘤。希臘也有不少針對潰瘍、顱腦損傷、膀胱結石的外科手術和專著(羅伊·波特《劍橋醫學史》中譯本,第323-325頁)。
[14]
陳壽《三國志》,北京:中華書局,1959年,第799-800頁、第804頁。範曄《後漢書》卷一一二《華佗傳》記載略同。
[15]
李昉等《太平御覽》卷七四○《疾病部·盲》,北京:中華書局,1960年,第3283頁。
[16]
吳海林, 李延沛編《中國歷史人物生卒年表》,哈爾濱:黑龍江人民出版社,1981年。第33頁。
[17]
夢裏《華佗三疑淺析》,《江淮論壇》1985年第2期,第101頁。
[18]
房玄齡等《晉書》,北京:中華書局,1974年,第31頁。
[19]
參見尚啟東《華佗三傳考》,《安徽中醫學院學報》1981年第1期。
[20]
餘雲岫《我國醫學革命之破壞與建設》,《余雲岫中醫研究與批判》,合肥:安徽大學出版社,2006年,第11頁。
[21]
《靈樞經校釋》,第290頁。
[22]
班固《漢書》,第4145-4146頁。
[23]
範行准認為《八十一難經》是六朝作品,《中國病史新義》,北京:中醫古籍出版社,1989年,第70頁。
[24]
孫思邈《千金翼方》,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9年,第1頁。
[25]
唐慎微《證類本草》卷一注引《蜀本草》:李當之……華佗弟子,修神農本經,而世少行用。李當之名不見於正史華佗本傳,故其華佗弟子身份只能存疑,《神農本草解故》雲:及至曹魏之世。有李當之者出。修神農本草三卷。(岡西為人《宋以前醫籍考》第二十二類《神農本草》,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1958年,第1226頁)陶弘景修《本草經集注》對李當之著作多有引用。觀其條文,李當之所擅長亦是藥物。
[26]
陳壽《三國志》,第211-212頁。
[27]
王勃《王子安集》卷四《〈黃帝八十一難經〉序》,《四部叢刊》初編集部,第102冊,第314-315頁。
[28]
參看李建民《中國古代〈禁方〉考論》,臺灣《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第六十八本第一分,1997年。范家偉《六朝隋唐醫學之傳承與整合》,香港: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04年。
[29]
《靈樞經校釋》,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1982年,下冊第7頁。
[30]
《黃帝內經素問校釋》,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1982年,第175頁。
[31]
《黃帝內經》中也有少量外科手術的記載,例如《靈樞·癰疽篇》中記載了脫疽切除術,《玉版篇》記載以砭石鈹鋒治療膿瘡,都是些體表型手術,而且地位並不顯要。
[32]
孫思邈《千金翼方》,第813頁。
[33]
《千金翼方》提到咒禁術,即巫術療法,而前引《內經》文沒有提到巫術療法,並不意味著唐代比漢代更迷信,恰恰相反,漢代醫療活動中迷信色彩更濃厚,許多醫人兼行巫覡事,並將物理化學療法與巫術緊密結合,因此在醫學分科上反倒顯示不出湯藥針灸與巫術療法的區別。
[34]
敦煌文書龍530號《本草經集注甲本殘卷》第165—171列;錄文參《敦煌醫藥文書輯校》,南京:江蘇古籍出版社,1998年,第548—549頁。
[35]
孫思邈《備急千金要方》,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1995年,第3頁。
[36]
脫脫《宋史》,北京:中華書局,1977年,第13522頁。
[37]
葉夢得《玉澗雜書》,鄭州:大象出版社,2006年,第368頁。
[38]
《靈樞經校釋》,上冊第145頁。
[39]
喻昌《醫門法律》卷二,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7年,第783冊,第332頁。
[40]
葉權《賢博篇》,北京:中華書局,1987年,第35頁。
[41]
蕭繹《金樓子》,武漢:鄂官書處,民國元年(1911)刻本,卷五第5-6頁。
[42]
宋濂《宋文憲公全集》,上海:中華書局,民國二十五(1936)年,卷三五,第19頁。
[43]
呂複《九靈山房集》卷二七《滄洲翁傳》,四部叢刊初編,上海:商務印書館,1989年,卷二七,第17頁。
[44]
孫一奎《醫旨緒余》,文淵閣四庫全書影印本,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7年,第766冊,第1088頁。
[45]
蘇軾《蘇軾文集》卷四五,北京:中華書局,1986年,第306頁。
[46]
樓鑰《攻媿集》卷七一《跋〈華氏中藏經〉》。四部叢刊初編,上海:商務印書館,1989年,卷七第21頁。
[47]
王燾《外台秘要》序言,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1955年,第19頁。
[48]
丹波康賴《醫心方》卷五《唇卒有傷缺破敗處者方》引《葛氏方》,北京:學苑出版社,2001年,第1015頁。
[49]
丹波康賴《醫心方》卷一八《治金瘡腸斷方》引《葛氏方》,第1137頁。
[50]
李經緯《中醫外科學的發展》,《中國醫學百科全書·醫學史》,上海: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1987年,第46頁。
[51]
陳自明《外科精要》,薛己注,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1982年,第1頁。
[52]
齊德之《外科精義》,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1956年,第5頁。
[53]
汪機《外科理例》,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1963年,第1頁。
[54]
例如唐代治療腦後淋巴結腫大原本有割無辜一法,但是崔知悌卻提出以針法代替之(《外台秘要》卷一三),無辜即腦後淋巴結腫大(範行准《中國病史新義》第598頁)。《千金翼方》卷二○《刺在肉中不出方》記載治療箭鏃在背脊中經年不出,按理說這種創傷最佳處理方式是手術摘除,但孫思邈處以瞿麥丸斷口味令瘦,肉緩刺則自出矣,至來年春季,其鏃不拔自然而落 (《千金翼方》第570頁)
[55]
王執中《針灸資生經》,北京:九洲圖書出版社,1999年,第260頁。
[56]
汪機《外科理例》,第1頁。
[57]
陳自明《外科精要》,第3頁。
[58]
廖育群《醫者意也——認識中醫》,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06年,第193頁。
[59]
本表內藥材名稱依照原文,不做分析。
[60]
有關中國古代解剖學史請參看餘雲岫《靈素商兌》,《余雲岫中醫研究與批判》,第26-46頁;陳垣《中國解剖學史料》,《陳垣早年文集》,臺灣:中央研究院文哲所1992年,第362-369頁。侯寶璋《中國解剖史之檢討》,《齊大國學季刊》新11(1940),第1-17頁;侯寶璋《中國解剖史》,《醫學史與保健組織》1957年第1期,第64-73頁;日本三上義夫《王莽時代の人體解剖と其當時の事情》,《日本醫史學雜誌》131(1943),第1-29頁;山田慶兒《中國古代的計量解剖學》,《尋根》19954期,第39-42頁;日本山田慶兒,《伯高派の計量解剖學と人體計測の思想》,收入山田慶兒、田中淡編《中國古代科學史論·續篇》(京都: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1991),第427-492頁;Yamada Keiji, "Anatometrics in Ancient China," Chinese Science 10(1991),pp.39-52;廖育群《岐黃醫道》,瀋陽:遼寧教育出版社,1991年;李建民《死生之域——周秦漢脈學之源流》,臺灣: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2001年;李建民《王莽與王孫慶——記西元一世紀的人體刳剝實驗》,《生命與醫療》,北京: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2005年,第36-55頁。王道還《論〈醫林改錯〉的解剖學——兼論解剖學在中西醫學傳統中的地位》,《新史學》611999),頁95-112。栗山茂久 (Shigehisa Kuriyama), The Expressiveness of the Body and the Divergence of Greek and Chinese Medicine (New York: Zone Books, 1999)
[61]
孫思邈《千金翼方》卷二六《針灸》,第729頁。
[62]
班固《漢書》卷九九中《王莽傳中》,第4146頁。
[63]
李建民《王莽與王孫慶》,《生命與醫療》第49頁。
[64]
趙與時《賓退錄》,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3年,第43頁。
[65]
沈括《夢溪筆談》卷二六《藥議》,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7年,第827頁。
[66]
馬端臨《文獻通考》,北京:中華書局,1986年,第1795頁。
[67]
靳士英《〈存真圖〉與〈存真環中圖〉考》,《自然科學史研究》1996年第3期,第280頁。
[68]
中國古代的人體解剖案例還有不少,但它們對於醫學的發展都沒有起到明顯的推進作用,其中最為令人遺憾者是宋慈及其名著《洗冤集錄》。該書被譽為世界上第一部法醫學專書,內裏有關於屍體檢驗的許多內容。在傳統禮教寶重屍體的情況下,經常接觸、檢驗屍體的仵作們按理來說有機會為正確認識人體結構作出貢獻,但是很遺憾,仵作們的觀察也存在很大的謬誤,例如認為人體有骨頭365塊,男子骨白,女子骨黑,以及腦顱骨男子8片,女子6片,蔡州人9片,肋骨男子12條,女子14條,並憑空杜撰出心骨,有關這些謬誤及其駁正見楊奉琨校釋《洗冤集錄校譯》,北京:群眾出版社,1980年,第44-45頁校釋者按言。廖育群認為:(法醫們)何致會有這類錯誤,實屬耐人尋味之事,這亦說明中國傳統文化思維特點的潛在影響,即多注重外表之,以為有諸內必形於外,注重與結果(死因)直接相關之原因(損傷)的查找,而不注重類似解剖學那樣純以形態學基礎研究為目的的知識體系。(廖育群《宋慈與中國古代司法檢驗體系評說》,《自然科學史研究》1995年第4期,第374-380頁)此說是也。宋慈及仵作們的頭腦中並沒有對醫學理論的懷疑,相反還受到其束縛(例如有關人骨有365塊的說法就來源於《內經》);只注重死因的調查,而未曾留意人體結構與經典醫書的差異,從而與改寫醫學史的寶貴機會失之交臂。從這個角度來說,宋慈及仵作們與王莽的太醫並沒有本質區別。
[69]
參看何兆武《明末清初西學之再評價》,《學術月刊》1999年第1期,第24-2935頁。
[70]
丁福保《歷代醫學書目序》,轉引自陳邦賢《中國醫學史》第257頁。
[71]
參看陳邦賢《中國醫學史》第四編第一章《新醫學的蓬勃》;郝光中《晚清中國對西洋醫學的社會認同》,《學術月刊》2005年第5期,第73-79頁。
[72]
邵之棠《皇朝經世文統編》,卷九九第9頁。
[73]
王揚宗《明末清初西學中源論說新考》,劉純、韓琦等編《科史薪傳》,瀋陽:遼寧教育出版社,1997年,第74頁。
[74]
王仁俊《格致古微》,清光緒二十二年(1896)吳縣王氏刻本,第1頁。
[75]
沈雁冰《也算紀念》,《北京大學學報(哲社版)》1978年第3期,第108頁。
[76]
有關西學中源論的問題請參看全漢昇《清末的西學源出中國說》,《嶺南學報》第4卷第2期,1935年,第57-102頁;王揚宗《西學中源說在明清之際的由來及其演變》,《大陸雜誌》第90卷第6期,1995年,第39-45頁;及前揭氏撰《明末清初西學中源論說新考》;賈小葉《1840~1900年間國人夷夏之辨觀念的演變》,《史學月刊》2007年第10期,第54-62頁。
[77]
王韜《弢園著述總目》,收於《弢園文新編》,北京:三聯書店出版社,1998年,第380頁。
[78]
鄭觀應《盛世危言》,北京:華夏出版社,2002年,第166168頁。
[79]
王仁俊《格致古微》,微二第4頁。
[80]
陳忠倚輯《皇朝經世文三編》,上海:上海書局,1911年,卷六,第4-5頁。
[81]
邵之棠《皇朝經世文統編》,上海:寶善齋石印本,光緒辛醜年(1901),卷九九第7頁。
[82]
惲鐵樵《群經見智錄》,與《靈素商兌》合刊,周鴻飛點校,北京:學苑出版社,2007年,第113頁。
[83]
區結成《當中醫遇上西醫》,北京:三聯書店出版社,2005年,第78頁。

網址同上文
於賡哲(陝西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副教授,7100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