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號稱台灣最強的醫療史師資、最強的通識課程,要培養新一代具有人文素養的醫者。

 

陽明大學「醫療史研究群的建構與發展」

 

國科會自由型卓越學研試辦計畫

 

國立陽明大學-中央研究院「新世代跨領域科學人才培育計畫」

 

「醫療史研究群的建構與發展」子計畫

 

 「新世代跨領域科學人才培育計畫」(http://ngis.web.ym.edu.tw/front/bin/home.phtml )為本校與中央研究院合作之計畫(課程與師資請參考網頁),宗旨在培養具有紮實科學基礎訓練及跨領域整合能力的新世代科學人才。就其特色而言,此培育計畫結合本校在基礎生命科學和臨床醫學的研究優勢,輔以中研院自然科學和人文社會科學的研究能量,共同解決生物醫學上的重要待解決課題。

 「醫療史研究群的建構與發展」計畫為上述計畫下屬之子計畫,就教研人才上結合中研院豐厚的醫療史、衛生史的跨領域研究學者,以及本校醫療史、衛生健康與社會等領域之教授群。本子計畫的宗旨一方面在為臺灣培育新世代跨領域、具有深厚人文素養的科學人才,另一方面則透過相關教研活動,將國內醫療史研究推向國際學界的高峰,並就當前社會的醫療衛生安全等重要議題提出人文社會角度的建言,進而參與跨領域的合作。

 本主題計畫以「東亞現代性下的衛生與醫療」、「殖民醫學」、「性別與醫療」為培育人才與研究發展的三個主要發展方向。透過學術活動(工作坊、系列演講、史料蒐羅與田野探訪)及教學活動(研究所及大學部課程、以及總計畫強調的導師管道),建立「醫療史研究群」此一常態性的互動機制。特別在課程方面,近期內將規劃設計如台灣醫療史、中國近代醫療史、東亞的性別與醫療、東亞精神醫學史等相關課程。

 此外,本計畫計畫定期邀請日本、韓國、中國、歐美相關學者赴本計畫相關單位訪問、或短期教學,以促成培育人才、發展研究社群的目的。同時,本研究群也規劃參訪國外著名醫療史研究所與研究中心,以作為未來規劃成立之醫療史學位學程之準備。

 本主題計畫提供一年約新台幣九萬元之碩士班研究生獎學金若干名,以鼓勵年輕學子以醫療史,醫療與社會為未來研究領域。有意者請見本所網頁相關公告資訊。

 

http://sts.ym.edu.tw/index.php?act=research&pid=60&cid=0&id=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