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問到你的書和其他同名的書,有什麼不同,嗯,第一次遇到這樣的問題,我試著整理一下吧。

 

香港人區結成所著之《當中醫遇上西醫:歷史與省思》,是一本通俗討論的科普著作,評述中醫在現代化過程中的種種主張與反思,分析中西醫兩者的異同,例如「中醫學是整體觀、西醫學是還原論」、「中醫辨證,西醫辨病」等說法,是否合理?全書探討中醫學的核心概念,如「經絡臟腑」、「五行學說」等,但比較偏向理論的分析,較缺乏歷史脈絡之分析。王振瑞的《中國中西醫結合史論》,是一本將中西醫結合歷史中的基本史實加以論述的書,篇幅較為單薄,所以比較是通論式的介紹。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編的《中國中西醫結合學科史》,則像是上書的加強版,篇幅較大,論述的中西醫結合的各方面,包括學科、理念和實踐的歷史。而《近代中西醫的博弈:中醫抗菌史 》與這幾本書都有顯著的差異,首先,本書是以中醫為主體來論述,並非一開始就談「結合」的問題,而更強調中西學說之差異。其次,上面三本書都偏向通論,但《近代中西醫的博弈》則是從細菌學的爭議切入,用史學專題的方式,來分析一個時代中西醫的爭論,論述到不少傳染病治療與預防之面向,內容皆為上述三書所未及。最後,本書以1912年至1949年的歷史為主,就時代上來說,更加聚焦,而非採通史論述,更具備專題論述和學術專書之型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