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城文史調查站 互動展覽「回憶當園」編織共同記憶     

       桃園航空城開發中,大園許多人文風貌將走入歷史,航空城文史調查駐地工作站辦理「回憶當園,大園區歷史變遷互動式展覽」,以在地照片為主軸,彙整歷史變遷。觀展者可使用現場照片、展架與書寫留言等,組成不同意義的新敘事資料,開展至今已有許多人到場寫下回饋,不同視角聲音也讓觀展者以多面向認識大園,展期至11月底,欲觀展者要把握機會前往。

       航空城文史調查駐地工作站6月開幕,以社區互動與文史蒐集等方式記錄在地記憶。駐站團隊表示,這次採互動式展覽,除團隊自攝照片外,也展出許多居民提供的老照片,其中有民眾曾在華航服務超過20年,保存不少當年機場、飛機實景照,也在現場寫下這些年來的回憶與期許。

      駐站團隊提到,7至8月辦理8場文化小旅行,帶民眾深度走讀航空城範圍內聚落、地標與改變中的地貌,聆聽講師講述歷史記憶,每場約20多人參與,這次展覽也將小旅行過程展出。參與民眾中,有人參與首場後意猶未盡,陸續帶親友報名參加,也帶上從小居住在此的父親共同走訪,雖觸景傷情,但也對故鄉有進一步認識。民眾回饋中,更有人寫下「每個走讀的點,匯聚成難忘的線,團結為人文歷史及值得回味的面」,顯見家鄉在居民心中有重要份量。

      現場展板上也掛有許多大園人共同的回憶,包括已封上木板的房屋街景,曾遇火燒的地景藝術節月兔、曾是沿海地區唯一且最高級的坤成大旅社、眷村建國八村、竹圍福海宮等,無論是黑白老照片或彩色現景照,都將配合航空城開發,在近年內消失不見。

     駐站團隊說,透過與民眾進一步交流,更便於保存歷史文化,10月也在中原大學辦理2場青年社會參與論壇,請來中央大學歷史所教授皮國立,分享田野調查後的在地奇聞軼事;另邀請航空城紀錄片《記憶家園》導演李立劭,講述在大園拍攝記錄多年的心得。2場講座約60人次參與,將國門周遭故事傳遞進校園,關懷桃園轉瞬即逝的故事。

     駐站團隊也提到,「回憶當園,大園區歷史變遷互動式展覽」將展至11月底,另11月14日至26日則在航空城聯合服務中心A、B棟穿堂舉辦「園生地」2022航空城文史調查駐地工作站成果展,統整近半年來的成果,邀請民眾來觀展,認識大園居民的生活記憶。

 

 

 



引自: 航空城文史調查站 互動展覽「回憶當園」編織共同記憶 - 工商時報 (cte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