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年前記者訪談,現在刊出,轉貼於此,以饗好友。

春節冷知識 紅包壓邪祟保小孩平安、鞭炮嚇年獸除瘟疫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10日電)農曆新年,小朋友最期待領壓歲錢,古時候的壓歲錢是放在枕頭下,鎮住害小朋友生病的邪「祟」,連放鞭炮嚇走代表瘟疫的年獸也有科學根據,過年吃粿、糕象徵豐收與富貴滿足。

喜氣洋洋的農曆新年即將到來,紅包跟壓歲錢是重頭戲,這個大人小孩都喜歡的環節由來很多,中央大學歷史所所長皮國立分享,傳說中有一種叫做「祟」的鬼怪,也就是年獸,專門摸小孩的頭,害小朋友發燒生病,古代叫做傷寒、寒熱病,現在人口中的流感。

「以前可是會因此死掉的!」皮國立表示,為了保小朋友平安,所以在枕頭下放壓「祟」錢,一種說法是要包8個銅錢,據說是八仙幻化成銅錢,暗中幫忙把年獸嚇跑,另外則是年獸會怕銅錢的聲音。

放鞭炮嚇走年獸也是相同道理,歷史學家還考證過年獸傳說。皮國立笑說,年獸這概念近100年才出現,原型是叫山臊的怪物,不但會殺人,且導致瘟疫。

皮國立娓娓道來,火藥在隋唐時才因煉丹意外發現,在那之前的魏晉南北朝年代,是用敲鑼打鼓的方式驅邪避凶。

到了隋唐因火藥在煉丹意外中問世,人們發現「鞭炮」這個東西比敲鑼打鼓更厲害、更大聲,於是改成放鞭炮,之後才結合年獸的想像,事實上不止過年,包括婚禮等慶典活動也會放鞭炮,被賦予多種意義。

皮國立鑽研醫藥史多年,他特別提到一個有趣小故事,鞭炮成分為硫磺跟硝石,其中硫磺等硫化物有消毒作用,1910年末,中國大陸東三省曾爆發嚴重鼠疫,因適逢春節,當時主責醫師伍連德要大家多放鞭炮,目的就是用鞭炮內硫磺的滅菌,給全城消毒,可見放鞭炮可以祛除瘟疫這件事情,有點科學根據。

至於紅包為什麼是紅色,皮國立表示,古時候,跟驅邪、驅鬼、驅獸有關的東西都是紅色,所以紅色代表吉祥外,同時有驅煞的意義在。

他還說,赤小豆或一些穀物是為人熟知的食材,魏晉時期撒赤小豆驅邪,認為鬼怪會害怕紅色的天然穀物,對古人來說,從土地中長出的穀物很重要,過年吃粿、糕,代表豐收也象徵富貴滿足。(編輯:陳清芳)1130210

引用自: 春節冷知識 紅包壓邪祟保小孩平安、鞭炮嚇年獸除瘟疫 | 生活 | 中央社 C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